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走山路怕暈!童用「暈車貼片」竟意識不清

走山路怕暈!童用「暈車貼片」竟意識不清

TVBS 2016/04/20 12:15

旅遊走山路怕暈車,民眾大多會先吃暈車藥,不過就有一名小朋友用了「暈車貼片」貼了一天,抵達台東之後卻發生意識不清、胡言亂語的狀況,就醫之後在醫師的詢問下,才知道是貼片的問題,醫師就說暈車貼片的成分對小朋友來說較敏感,不建議使用。

各式各樣的暈車藥,外出旅遊長途路程尤其繞山路,不少人怕暈車都會使用暈車藥,不過就有一名孩童用了暈車貼片貼了一天,走南迴公路到台東,卻發生意識不清的狀況。

藥師沈采穎:「(貼片)它是含有東莨菪鹼成分是一種抗膽鹼劑,本身有鎮定的效果,但沒有劑量的分別。」

長效型暈車貼片,藥盒外觀清楚註明藥效長達72小時,醫師就說這種貼片其實劑量比較適合成人,12歲以下的小朋友對貼片成份敏感就不太適合。

藥師沈采穎:「東莨菪鹼對於有些攝護腺肥大,也會影響病情加重,排尿困難這臨床上有碰過,(貼片撕下)4到6小時之後藥物慢慢代謝,完全代謝可能要1到2天。

暈車貼片中的東莨菪鹼成分,會透過皮膚吸收傳導到中樞神經,對抗副交感神經,就能夠避免暈車或嘔吐症狀,在醫學使用上,如果是腸胃絞痛,醫師也會開立「東莨菪鹼」的藥品或注射劑,雖然暈車貼片的劑量比起藥品溫和,但如果用在老人或是幼兒上,還是會有少數人出現副作用。

醫師建議小朋友暈車,可以改買口服或是液態的暈車藥,再詢問建議安全用量比較妥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