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腰痛求診 患罕見化膿性脊椎炎

發燒、腰痛求診 患罕見化膿性脊椎炎

優活健康網 2018/02/09 0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60歲的陳先生因發燒、腰痛至醫院急診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其背部有傷口,並有流膿的狀況,詢問病史後發現病人之前在其他醫院剛開完脊椎手術,且血糖控制不良,導致免疫下降,確診為化膿性脊椎炎合併硬腦膜膿瘍。

腰痛、全身不適 化膿性脊椎炎初期病徵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化膿性脊椎炎是屬於罕見疾病,當免疫力下降時很容易發生。通常一開始有腰痛、全身不適情形,接著出現發燒、下肢無力、小便困難等症狀,嚴重時會導致癱瘓。

由於症狀與其他疾病類似,診斷較困難。曾遇過一名40歲的病人,誤以為腰痛是因職業傷害影響,找民俗療法治療,沒想到狀況反而加重,到醫院接受檢查才發現是罹患化膿性脊椎炎。

現行手術清創、固定脊椎 皆可由身體背面進行

過去治療化膿性脊椎炎的手術,需先進行身體正面手術清創,再以身體背面手術固定脊椎,進行前位手術時因會經過大動脈、輸尿管等處,風險高且失血量大,因此手術後病人需進到加護病房密切觀察。

容志雄醫師表示,現行技術進步,清創與固定脊椎都可以身體背面手術進行,大大降低風險,且恢復狀況也較過去良好許多。由於化膿性脊椎炎的症狀判斷不易,建議民眾若有出現症狀時務必盡快就醫,才能及早治療降低嚴重性。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