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病的錯誤觀念》服用處方 抗生素勿中途而廢

《腎病的錯誤觀念》服用處方 抗生素勿中途而廢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2012/07/21

前言︰


民眾對於腎臟病,常有不少誤解,例如有人認為腎不好時,不吃肉,少吃蛋白質,只吃菜可以保住腎功能,細菌感染時害怕吃抗生素傷腎,或認為洗腎會洗成習慣性,甚至擔心小便白濁即敗腎等。腎臟科醫師提醒,這些都是錯誤觀念。


發生感染時,抗生素治療需徹底,否則可能誘發腎臟病。北醫附醫院長,腎臟科醫師陳振文表示,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鍊球菌感染時,需立即治療。服用處方的抗生素要徹底,不可中途而廢,療程由醫師決定,否則鍊球菌容易感染腎臟發炎。尤其幼童、小朋友更需要注意。


醫師指出,一般市售之止痛劑如痛風特效藥及一般止痛劑藥,無論針劑或口服,如要長期使用時請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因止痛藥長期使用,嚴重傷害腎臟。而天然的藥材在使用上也需謹慎,需諮詢中醫師。


如果不是細菌感染症,也別任意服用抗生素。醫師指出,有很多人有病時經常自作主張購買成藥或抗生素及不明草藥服用,有些抗生素過量時會妨礙腎臟的功能,利尿劑尤其更不可私自服用。


醫師解釋,腎臟在人體後腰部兩邊各有一個,是由一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的一對器官。全身的血液每分鐘以一千兩百西西的速度不停地通過它清洗身上多餘的廢物,這些廢物包含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及多餘的水份都經由它製造尿液再排到膀胱,膀胱滿了再排出體外。腎臟是人體的下水道系統,也是血液的淨化器官,同時腎臟也製造分泌一些激素如紅血球生長激素及升壓素等。當人體吃下大量的食物,最後的衍生物即廢物,如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故食物過量,暴飲暴食增加腎臟的負擔。


一旦腎臟病到了末期,因腎臟無法排出身上血液中之毒素,同時無法排出身上多餘水份,患者可能中毒死亡。糖尿病與老年人為台灣慢性腎臟病兩大原因與族群,而約三十年前,洗一次腎需八千元左右,能負擔洗腎的家庭不多;近年因全民健保,減少進入透析醫療障礙,才使洗腎病人數大幅增加。


浮腫與否及排尿量是了解腎臟健康的初步方法。醫師指出,浮腫是內臟異常的一種警告。而排尿量方面,一日的排尿量一千至一千五百西西,次數四到八次屬正常,一旦排尿異常應早做檢查,可早期發現腎臟病。另要注意腰或背部、下腹部的疼痛感。頭痛也可能是腎臟病的徵兆。臉色不好、印堂發黑也得注意腎臟功能。


不過,腰痛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屬於神經或骨骼肌肉的毛病。腎臟疾病除了腎結石、急性腎小球腎炎、急性腎盂腎炎外,很少會腰痛,區別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檢驗尿液即可,如有腎臟疾病時,尿液分析會有異常指數。


民眾平時需留意是否出現可能是腎臟病所引起的症狀。醫師提醒,一旦發現有下肢水腫、臉部浮腫、噁心、嘔吐、肌肉顫抖、皮膚癢、貧血、高血壓等症狀時,應考慮到腎臟病的可能,馬上驗尿抽血,做有關腎功能方面的檢查。但有些比較輕微的腎臟病並不會出現上述的症狀,往往在不自覺中失去治療良機而使病情惡化,非常可惜。因此常人每年至少應做一次尿液分析,這是早期發現腎臟病的最好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