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病的錯誤觀念》急性腎衰竭 功能回復可免再洗腎

《腎病的錯誤觀念》急性腎衰竭 功能回復可免再洗腎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2012/07/21

常有民眾誤解「洗腎會出現習慣性」。北醫附醫院長,腎臟科醫師陳振文表示,對於急性腎小管壞死、中毒性腎炎所引起的急性腎衰竭,只要洗幾次等腎功能回復後就可不必再洗;但如果為不可回復的末期腎病,目前任何藥物都無法逆轉,還是要定期透析才能保命。


醫師指出,臨床上一名三十五歲的吳先生原本接受定期的透析治療,情況相當穩定,照常上班,但在得知他所患的腎臟病已無法復原,只有靠長期洗腎才能維持生命時,一時消沉下去,加上受到「洗腎會有習慣性,愈洗次數愈頻繁」的影響,於是捨棄了有效的透析治療,轉而去服用所謂「祖傳秘方」的某種藥方。


醫師表示,經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個病人再來求診,原以為吃了「祖傳秘方」會有什麼起色的,但那裡曉得,病人全身水腫、肺水腫、呼吸相當困難、並有喀血的現象。經幾次透析治療後,病情又回復到以前穩定的狀態,目前已重新接受定期洗腎。


洗腎俗稱血液透析,是利用人工腎臟來清除尿毒症患者體內的代謝廢物並改善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的一種治療。


某些藥物吃了以後會上癮,不吃不行,而產生習慣性,但洗腎卻可以中止,如急性腎小管壞死、中毒性腎炎所引起的急性腎衰竭,只要洗幾次待腎功能回復後就可不用再洗,又如換腎成功的患者也可不用再洗,所以洗腎並沒有習慣性。


至於屬於末期腎臟病引起的尿毒症,由於腎臟功能幾乎全部喪失,因此每周至少要接受二次至三次的洗腎,以清除體內源源不斷製造出來的廢物,否則病人將因肺水腫、高鉀血症,或嚴重的代謝性酸中毒而造成死亡。所以說末期腎臟病的患者所以要長期洗腎,並非是習慣性,而是為了維持生命的緣故。


此外,腎臟病患常有合併血壓高、貧血等病症,病患常誤認為血壓高即表示不貧血,但貧血的人血壓不一定低。血壓的高低與心輸出量及周邊血管總阻力成正比,而貧血則指紅血球的減少,因此血壓與貧血之間並無特殊關係存在。


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尿毒症的患者雖常有很嚴重的貧血,但是血壓仍然很高,由此可見,血壓高並不能表示不貧血,而貧血的人其血壓也不見得就會低。


醫師臨床上遇到一名五十九歲的趙女士有高血壓合併尿毒症,醫師要他輸血時,病人驚訝「我血壓那麼高怎麼會貧血呢?」此種把血壓與血量混為一談的情形,在門診部屢見不鮮,常常有病人要醫師幫他量一下血壓看看有沒有貧血,其實血壓計根本沒辦法測量貧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