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痛風藥膳》薏仁粥清熱除痺 桃仁瘦肉粥活血去瘀

《改善痛風藥膳》薏仁粥清熱除痺 桃仁瘦肉粥活血去瘀

台灣新生報/ 2013/05/02

痛風常引起關節紅腫、發熱、疼痛,往往令患者苦不堪言。中醫師郭鈺安表示,患者要防治痛風就應注重飲食控制,平常多喝水、少喝酒,避免食用肉汁、肉湯、草蝦、雞肝、雞腸、豬肝、豬腸等含有高普林的食物,加上準備一些既可食用又可達到改善症狀的藥膳粥。


郭醫師指出,薏苡仁白米粥能清熱除痺,需準備防風l0克、薏苡仁l0克、白米160克;把防風、薏苡仁洗乾淨加入適量的水煎煮,煮好之後加入已煮熟的白米粥即可,適合濕熱痺阻型痛風患者食用。


桃仁瘦肉粥能活血去瘀,通絡止痛,需準備桃仁15克、白米160克,把桃仁洗乾淨、加水磨成泥狀,去渣後加入白米、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滾後轉成小火,等煮熟後即成,適合瘀血痰濁痺阻型痛風患者食用。


黃耆山藥粥能益氣通陽,化痰除痺,需準備黃耆30克、淮山藥100克、薤白10克、半夏30克、白米60克、白糖適量。首先把淮山藥洗乾淨、切成細條狀,然後把黃耆、半夏、薤白洗乾淨,接著將所有中藥材、食材、白米放到鍋子裡,加入適量的水一起煮成粥,等煮熟後加適量的白糖即可,適合氣虛痰阻型痛風患者食用。


每個人的體質、症狀皆有所不同,藥材的用法、用量應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