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邪滯關節、好吃膏梁厚味 引痛風

外邪滯關節、好吃膏梁厚味 引痛風

台灣新生報/ 2013/03/14

身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時,往往會誘發痛風。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痛風跟普林有關,但中醫認為,致病因素主要是受到外邪留滯關節、愛吃膏梁厚味(大魚大肉)等,最後導致氣血不通而致病,發作時關節局部將突然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


林曾翠霞指出,患處是在下肢常以反復發作的痛風性關節炎為主要臨床表現,經常會瞬間讓人痛到無法走路或沒辦法把鞋子穿好,也經常累及腎臟,進而引起慢性間質性腎炎、形成尿酸腎結石等。


她進一步指出,對照西醫的說法,中醫認為,高尿酸血症符合血毒、濁毒等辨證範疇,而痛風所引起的關節症狀跟中醫所說的白虎歷節、歷節病很相似,所以傳統中醫早有相關的記載。


大致上,痛風可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痛風的病因大多未闡明,患者常伴有高脂血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屬遺傳性疾病;繼發性痛風可由腎臟病、血液病、藥物等多種原因所引起。


預防保健之道建議少吃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等動物內臟,以及沙丁魚、蛤蠣、干貝、小魚干、蝦子、螃蟹、牡蠣等海鮮或海產,以及大量肉類、肉汁濃湯、雞精、發芽豆類、黃豆、香菇、豆苗等食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