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推拿、藥物外敷、點按穴位 改善痛風

推拿、藥物外敷、點按穴位 改善痛風

台灣新生報/ 2012/09/27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發生痛風的主要原因跟很多因素都有關。中醫師林曾翠霞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痛風跟肝脾腎不足、外邪或食傷、濁毒瘀滯等因素都有關,以肝脾腎不足兼感外邪來說,中醫認為,由於患者腎氣先虛,所以容易導致外邪侵襲,以致瘀濁凝滯,氣血不行,最後骨失所癢,不榮則痛。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以外邪或食傷而言,多因外感風、寒、濕、熱等外邪所造成,以及吃太多膏梁厚味致使濕熱內蘊,主要病機為外邪留滯肌肉關節,致使氣血不通而引起各種症狀。以濁毒瘀滯來說,痛風濁毒滯留於血中的話,將無法泄利,以致積漸日久,愈滯愈嚴重。


林曾翠霞醫師表示,推拿法、外敷法可幫助改善痛風。推拿法根據關節炎症和疼痛部位選取相應關節的主要穴位,視病情採取滾、平、推、拿、按、捻、搓、搖等手法,可先由輕到重逐步進行,如可點按大椎、風池、腎俞等穴位。大椎穴位在第一胸椎上第七頸椎下的凹陷處;風池穴位在腦空後部,在髮際凹陷處;腎俞穴位在第二腰椎下,去脊一寸半的地方。


也可點按手三里、肩貞、合谷等穴位,來改善痛風所引起的各種症狀。手三里穴位在曲池下兩寸的地方;肩貞穴位在肩峰突起後側下,去脊橫開八寸處;合谷穴位在拇指與食指叉骨間陷中。


外敷患處可用黃連、黃柏、黃芩、大黃等中藥材磨成粉,加入蜂蜜拌勻,可用於痛風急性發作的時候;黃芩、板藍根、梔子、生大黃等中藥材磨成粉,然後就可以用菊花露拌著蜂蜜調敷患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