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終大清掃》常造成手部濕疹

《年終大清掃》常造成手部濕疹

台灣新生報 2018/02/07 00:00

年前打掃,常見手部濕疹問題。新竹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怡安表示,長時間接觸水、清潔劑等再加上天氣乾冷,容易使手部因此乾裂、起水泡甚至出現紅腫癢等,一但出現有上述情況時,建議趕緊就醫治療;另,要預防手部濕疹的發生,建議可戴手套來預防,且每戴2~3小時就將手套脫掉,讓手部通風並擦護手霜等。

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濕疹體質者,碰到灰塵、塵蹣時,也容易使異位性皮膚炎的情形惡化;有些人在用棉被時,也曾被塵(虫滿)叮咬的情況。建議可塗抹些乳液,讓肌膚獲得滋潤、保護、修護。

若流汗流得太多,造成肌膚悶住、潮濕時,也容易有濕疹、毛囊炎等。醫師表示,若是長在跨下等處時,建議減少穿著不透風的緊身衣物,可穿較寬鬆的衣物以保持通風,才能減少毛囊炎的發生。

酒糟性皮膚炎(玫瑰斑)患在悶熱環境工作時,臉上也會容易有紅、腫、刺、癢等情形發生。

近來連日下雨,若足部長時間浸在潮濕、悶熱的環境時,也容易造成香港腳的情形惡化。很多人都會等到起水泡、長丘疹或是有環狀脫屑等緊急發作後,才就醫治療。依不同型態,治療時間也會不同,平均約2~4周,有些人則需治療2~3個月。

因打掃造成手部凍傷的機會較少見,但仍要提醒,在清洗時,水溫不要太低,應添加些熱水後再清洗;建議可戴手套來清洗。若從事小吃業者,因為可能會在室外做清洗,建議除了用熱水、戴手套外,也要適時保暖才行。此外,有免疫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等,因為暴露在冷空氣中,也可能會出現凍傷的情形。

因蚊蟲叮咬或是碰到髒東西時,也可能會引起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等;醫師提醒,若發現有肌膚問題時,應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協助,較不建議自行購買藥膏擦拭,坊間販售的藥膏多為複方,雖有效,但其效果不好、強度有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