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坐久站氣血不和邪毒瘀積肛門得痔

久坐久站氣血不和邪毒瘀積肛門得痔

台灣新生報/ 2013/07/25

中醫師郭鈺安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人體調節機能發生異常時,就可能產生痔瘡的病理變化,誘發因素以久坐久行、長期便祕、飲食失衡等三因素最常見,這些因素也往往是被民眾忽略的部分。


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久坐久行容易誘發痔瘡,因為久坐久站將促使氣血不和,導致氣血邪毒瘀積於肛門的位置;長期便祕也是發生痔瘡的病因之一,有長期便祕習慣的人,糞便常常蓄積於直腸,這樣一來將使得周圍血行受到阻礙,以致於瘀積成痔。


郭醫師指出,飲食失衡為誘發痔瘡的重要因素,如飲食過飽或吃下太多肥膩肉類等容易生濕積熱,當濕熱下注至肛門時,將導致肛門充血灼痛,最後就引起痔瘡;猛喝烈酒或愛吃辣椒、胡椒、生薑、青蔥、蒜頭等熱性調味品,長期將刺激肛門直腸黏膜,促使周遭充血灼痛,最後也可能會誘發痔瘡。


此外,痔瘡跟臟腑本虛、久瀉久痢、婦女懷孕或月經失調等因素有關連性。中醫認為,當臟腑本虛時,若外傷風濕、內蘊熱毒,可能導致氣血下墜,進而結聚肛門、宿滯不散,最後就形成痔瘡;久瀉久痢的人可能生痔,主要是因為久痢久泄將促使脾氣虧虛損耗,同時肺氣也跟著受影響,最後導致大腸之氣不足,於是氣血流注,濕濁就積聚於肛門。


值得一提的是懷孕或月經失調也跟痔瘡有關,因為孕婦常久坐,長期容易長痔瘡;婦女經行時氣怒傷冷受濕,將促使餘血滲入肛門邊,就可能生痔;另如產婦用力太過也可能因而生痔或讓痔瘡變得更嚴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