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頸癌友電療後 吞嚥復健改善緊繃

頭頸癌友電療後 吞嚥復健改善緊繃

優活健康網 2018/02/07 09: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耳鼻喉科門診中,不少病友曾接受過頸部手術,部分頭頸癌患者術後還須接受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治療後時常頸部患處緊繃或僵硬,或講話聲音沙啞,進食吞嚥時有異物感或嗆食,這些不適可能維持數週、甚至數月或更久。聲音沙啞或嗆食不僅導致生活的不便,頻繁嗆食可能引發反覆肺炎、進食狀況不佳而營養不良。即使是輕微異物感或緊繃僵硬,長期也可能影響生活品質。

頸部術後、放射線治療後緊繃 可能是肌肉纖維化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逸筑說明,頸部術後或放射線治療後的緊繃或僵硬感,大多是因為手術過程中或放射線治療造成的肌肉中的小血管破壞,原本的肌肉組織在修復過程中伴隨結締組織增生,造成肌肉纖維化。咽喉部神經纖維與咽喉神經肌肉交接處,也可能在術中受到破壞,或是術後頸部或咽喉部軟組織腫脹,造成咽喉壁動作異常,吞嚥障礙、聲音沙啞或嗆食。

若頸部手術後或放射線治療後,有頸部緊繃、僵硬、聲音沙啞或嗆食,醫師會先施以喉纖維內視鏡檢查口咽喉部構造,以及是否聲帶麻痺。也可安排食道鋇劑攝影,以X光拍攝吞下藥物後的食道蠕動的吞嚥動態過程,可檢查食道狹窄、食道憩室或廔管、食道疝氣、食道腫瘤、異物或食道弛緩不能或過度弛緩。

吞嚥復健治療 改善緊繃僵硬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語言治療師余詠禧表示,上述病人經由耳鼻喉科門診醫師評估後,排除聲帶麻痺、食道病灶等病因,待頸部傷口穩定後(約術後2週),可轉介至語言或吞嚥治療。初期須每天在家練習指示運動密集治療,目標為語言清晰、安全吞嚥法以及增加頸部活動度。

目前接受語言或吞嚥復健治療的患者,部分為頸部術後肌肉纖維化造成緊繃僵硬感的病人,少數為單側聲帶麻痺接受甲狀軟骨整形術矯正後,對音聲清晰度不夠滿意而接受語言治療,所有患者在接受1至2個復健療程後,均有顯著改善。未來頸部語言或吞嚥復健治療,可考慮更普及、更早期介入於頭頸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的病人。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