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志難伸、氣不舒 足鬱卒抽筋

志難伸、氣不舒 足鬱卒抽筋

台灣新生報 2018/02/06 00:00

很多人都有半夜抽筋的經驗,陣陣抽痛令人難受萬分。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身心本是一體,倘若情緒過度激烈反應,很可能就會導致疾病產生,就以半夜抽筋為例,志不得伸,氣不得舒,也可能引起手腳抽筋。建議平常必須養氣,有助緩解情緒問題。

羅醫師指出,現代人有很多情緒困擾,門診碰到企業高級主管,病患主訴在這家企業工作十幾年,由於每天日以繼夜不斷加班,多年來一直無法好好入睡,最後常覺心情憂鬱寡歡,而且半夜經常手腳抽筋。由於長期睡眠品質不良,加上胃口不好、體力差、臉色蒼白,工作效率開始受到影響。

羅明宇指出,這位高級主管不願讓身體健康成為事業絆腳石,於是到醫院接受身體檢查,然而,醫生卻告訴他,身體沒有什麼大礙,生理功能都很正常。先進醫療儀器似乎無法解決他的困擾,於是經過朋友介紹轉而接受中醫療法。

中醫四診之後,判斷這位高級主管是工作壓力太大,加上異常激烈競爭,以致於志不得伸,氣也不得舒,久而久之抑鬱累積,當然造成身心龐大負擔,像這種情況治宜疏肝理氣,以及調整生理、心理等失衡狀態,經過一段時間治療之後,這位高級主管半夜手腳抽筋逐漸消失,情緒也逐漸穩定下來,工作效率更是提升不少。

醫師建議平常養生著重養氣,簡單來說就是心態平和,心靜如水,不急不躁,不溫不火,就以平常心面對環境,以寬廣胸懷面對社會,只要能夠把氣養勻,體內的氣就順暢,氣順自然心情舒暢,心情舒暢自然氣血暢通,一個人的氣血暢通也就不易罹患抽筋等毛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