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尿道狹窄】口腔黏膜 重建尿道

口腔黏膜 重建尿道

台灣新生報 2018/02/06 00:00

有些民眾會因為尿道發炎、外傷、尿道接受某種治療後長期放置導尿管、尿道長瘤而導致尿道狹窄,嚴重的話會將會影響生活品質,臺北榮總泌尿部婦幼泌尿科林志杰醫師指出,尿道狹窄嚴重的患者必須進行手術手術,但再發性的尿道狹窄,不管是尿道擴張術或尿道內切開術成功率都很低,而現在可以運用口腔黏膜,來進行尿道重建手術,成效良好。

林志杰表示,「尿道狹窄」,顧名思義即是「尿道管徑窄縮」,因此導致排尿困難,通常尿道狹窄的原因有外傷、感染及發炎,而男性因尿道長,較容易受到感染與傷害造成尿道狹窄,但尿道狹窄並非男性的專利,有些女性也會有這個問題。

若是尿道狹窄較不嚴重可先以尿道擴張術治療,利用各種規格的通條,從小尺寸到大尺寸,一步一步擴張尿道,但較嚴重的,就需要手術治療,在尿道內視鏡直視下使用特殊刀,深入尿道內,找出狹窄處並將它切開,再置放導尿管。

林志杰認為,對於再發性的尿道狹窄來說,不管是尿道擴張術或尿道內切開術成功率都很低,根本治療需施行尿道重建手術,運用口腔黏膜的尿道重建手術是一種有效的手術,而這個手術方法對於多次尿道切開術無效的病患,將是一大福音。

手術取下口腔黏膜施行尿道重建手術,即是尿道狹窄的結疤處經切除後,會有一段缺口,此時口腔黏膜就像補丁一樣縫合在缺口處,完美的取代尿道黏膜組織,此手術方式可降低狹窄再復發的機率,減輕病患排尿的痛苦。

林志杰提醒,在目前國內可施行口腔黏膜尿道成形術的醫師屈指可數,而女性尿道狹窄手術治療,因為尿道較男性短,更須要高超技術才不會造成術後的尿失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