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寒潮冷到爆!吃燕麥5大護心食物、7要3不防猝死

寒潮冷到爆!吃燕麥5大護心食物、7要3不防猝死

華人健康網 2018/02/06 08:30

氣溫驟降,全台因心血管疾病猝死,短短幾天,就已突破百人。醫師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健康隱形殺手,「寒潮」來襲,溫度驟降,先應做好保暖,特別是年長以及慢性病者,建議可攝取4大護心食物,更應謹記「7要3不」保護心血管。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天冷小心猝死,尤其「緩進式寒潮」發威,全台冷到爆,根據消防署統計,短短4天(1/30至2/1)全台猝死人數就已突破154人,其中北部以台北市最多,又以銀髮族及有三高病史者占多數。

謹記7要3不 降低猝死風險

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平日應養成常量血壓的好習慣,提供血壓變化紀錄作為醫師就診參考,且不論在家或戶外,若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噁心、頭暈等症狀,或者是臉部表情不對稱、雙手無力舉起、口齒不清等症狀,都應該要儘速就醫接受治療,避免病灶擴大,釀成致命危機。

同時要謹記「7要3不」保護心血管,也就是:「7要」:1.注意保暖。2.慢慢起床。3.適度運動。4.心情愉快。5.清淡飲食。6.按時服藥。7.定期量血壓。「3不」:1.不要菸酒。2.不要熬夜。3.不要吃火鍋。以降低中風、心肌梗塞及猝死風險。

寒潮襲台,年長者應做好保暖及預防,可降低猝死風險。

周碩渠醫師強調,天氣冷時血管收縮常會引起梗塞,引發心臟病,平日除了注意飲食攝取均衡外,更要保持運動習慣和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避免心臟病發的危機。另外,抽菸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肥胖更大,所以首要之務還是請癮君子先戒菸。

除此之外,飲食應把握低鹽、高纖、低脂原則,料理建議用植物油取代動物油;平常可多吃預防心血管疾病的「5大護心食物」,要多吃蔬菜、多喝水,有助腸道吸收膳食纖維,水果適量即可。

5大護心食物 防心血管疾病

1.燕麥

作用: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血膽固醇,且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質,可降低心臟病發的機率。

注意:罐裝燕麥片和即溶燕麥片,營養價值相同。

2.黃豆

作用:降低膽固醇。黃豆含有必須胺基酸是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血管較好,促進脂肪和膽固醇代謝。

注意:黃豆吃多了容易脹氣,可以改吃黃豆加工品,例如豆腐、豆漿等。

3.魚油

作用:富含omega-3 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愛斯基摩人吃深海魚類,所以少有心臟病。

注意:應同時補充維生素E。深海魚油和魚肝油不同,對心臟有益的是深海魚油。

4.黑木耳

作用:降低血液濃度、抗凝血,預防血管栓塞。富含膠質且含抗血小板凝結物質,防止動脈硬化。

注意:木耳有軟便作用,易腹瀉的人不要吃太多,一天不要超過20g。

5.橄欖油

作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能防止血管鈣化與膽固醇堆積,適量攝取可預防高血壓、心臟病等。

注意:一般食用油重複使用,會釋出致癌物,料理後應丟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