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巴金森氏症害手部僵硬卡卡?3伸展動作提升肌力

巴金森氏症害手部僵硬卡卡?3伸展動作提升肌力

華人健康網 2018/02/05 08:30

走路不穩、變慢、手腳僵硬?小心是腦神經退化引起巴金森氏症上身作祟!根據統計,台灣大約3萬個人以上罹患此症,而發生率更有隨著年齡增加提高的現象。常見症狀包括有四肢顫抖、肌肉僵硬等症狀。尤其是,手部僵硬卡卡,無法自行穿衣、書寫文字、用餐,更是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神經退化更要訓練!適度運動有利延緩退化、提升生活品質

想要延緩巴金森氏症患者的病程、改善其手部僵硬該怎麼做?臺大醫院兼任物理治療師湯佩芳、黃正雅在共同著作《物理治療師教你,巴金森氏症病人的運動》一書中提到,除了藥物控制外,搭配適度的運動訓練,也是延緩功能退化、提升生活品質的保健選擇。

一般建議患者可於身心狀態許可的情況下,適度從事運動訓練!首先找個穩定的桌椅坐下,接著調整呼吸、放鬆心情,讓身體跟著放鬆,接著冥想一下要做的動作順序,然後依序進行運動。建議可按照「放鬆伸展」的運動→再做「肌耐力運動」或「協調性活動」→最後再重複「放鬆伸展」的步驟執行。

巴金森氏症害手部僵硬卡卡?居家保健靠這4招

有鑒於此,湯佩芳、黃正雅物理治療師也特別分享4招有助訓練手部肌力、關節活動力的伸展、放鬆運動,提供給巴金森氏症病友及家屬們,作為居家日常保養參考:

《雙手放鬆伸展運動》

動作1/雙手向前慢慢伸展:

坐穩於餐桌或書桌前,播放柔和的輕音樂,放鬆心情,將雙手輕輕交握舉起放在桌上,慢慢將雙手往前伸到最直,伸到自己可達最大角度即可。停10秒,再慢慢將雙手收回至胸前,重複10次。

動作2/雙手向兩側慢慢伸展:

坐著先欣賞音樂1分鐘,並調整呼吸。兩手手心向下,平放桌上,慢慢將兩手沿著桌面向左右兩邊打開伸至最直(伸直到自己可達最大角度即可),停10秒,慢慢將雙手收回至胸前,重複10次。

《雙手肌耐力運動》

動作1/雙手向前伸及側伸肌耐力運動:

坐於有靠背的椅子上,播放輕鬆、節奏清楚的音樂。

準備姿勢:

1.手肘彎曲雙手握拳放在身體兩側。

2.將兩手往前伸直,五指打開。

3.雙手握拳收回至身體兩側。

4 雙手向左右兩側伸直,五指打開。

5.再回到手肘彎曲雙手握拳放在身體兩側的姿勢。

每個動作2拍,共8拍,可以跟著音樂的節奏,也可以自己數1、2、3、4、5、6、7、8;重複20次。

《雙手協調性運動》

動作1/雙手疊積木活動:

穩坐於桌前,雙手各輕拿一小積木(或象棋棋子或小盒子等),慢慢用雙手交替的方式將積木一個一個疊高(以不倒為原則),休息30秒,再慢慢用雙手交替,將積木一個一個拿下來。一開始練習時,可先用較大塊的積木練習,等愈來愈熟練後,再逐漸練習較小的積木。

【專家小叮嚀】:

建議患者每天可在服藥1~2小時後,身體狀況較好時,放著音樂、跟著節拍,專心的做運動20~30分鐘。若當天體力較差,則可借助桌椅或他人的協助做比較簡單不費力的運動,時間也可縮短,千萬不要逞強。若親友方便最好能協助患者記錄每日所做運動種類、時間(可預作表格,有做就打勾),也是有助醫護人員長期追蹤、了解運動狀態的好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