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莫輕忽!糖尿病應當心引發心血管病變

莫輕忽!糖尿病應當心引發心血管病變

優活健康網 2018/02/05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許多人以為糖尿病影響較大的是像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等小血管病變,其實大血管病變才是造成糖尿病死亡的兇手。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指出,糖尿病患者引發心血管病變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三至五倍,發生心臟衰竭的比例也約三至五倍!「糖尿病又有三高,風險等於多了好幾倍,絕對不是一加一加一而已!」

過去對於糖尿病引發心血管病變的觀點,多是著重在血糖增加造成了血管的傷害所導致,但事實上並不只是如此,從許多臨床證據看來,即使已經嚴格控制血糖,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仍然很高,主要的機轉應該在於,糖尿病的發生讓體內的代謝系統、組織出現問題;也就是說,大小血管的傷害機轉不盡相同,而且,過去對小血管有幫助的藥物,不見得對大血管的保護有相同作用。

新型糖尿病藥物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發生風險

吳彥雯主任表示,在現行治療上,除了要求血糖控制外,同時也會注重另外兩高(高血壓跟高血脂)的控制。即使糖尿病藥物選擇也很重要,「糖尿病藥物種類雖多,但大多無法證明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現在有新的藥物,在大型研究發現,可有效降低心血管風險及預後,因此,臨床會建議高風險的糖尿病患者,尤其已經有心血管疾病時,優先考慮新型的糖尿病治療藥物。」

SGLT2可將糖份從腎臟排出 同時降低體重與血壓

目前新型的糖尿病藥物分兩大類,一種是針劑如GLP-1受體促效劑,另一種為口服藥物如SGLT2抑制劑,研究證明都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住院風險,且在2018年世界糖尿病學會治療指引中也證實有心臟血管保護效益。「比較特別的是,SGLT2抑制劑的治療機轉是從腎小管排出,不僅可將體內用不到的糖類排出,也會把多餘的鹽份、水份,甚至尿酸等代謝物一併排出。」吳彥雯主任說,如此一來,糖尿病患者的多種代謝問題同時獲得改善,同時附帶效應是減輕體重與降低血壓。

吳彥雯主任提到自己的一個經驗,一位50歲男性,心臟病史已有10年,在診所就醫,最近發現水腫,但他以為是沒運動所造成的肥胖而不以為意,直至越來越喘,到大醫院求診時才發現,三高全都超出標準,尤其空腹血糖飆高到200mg/dl,更重要的是心臟擴大,左心室射出分率下降到只有40%(正常值>55%),心導管做完之後放了兩個支架。

吳彥雯主任指出,這名患者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曾經使用過多種藥物,不是出現低血糖的副作用,就是變胖或水腫,「當時吃了三、四種的降血糖藥物都控制不佳,在又不願意施打胰島素的情況下,建議必須解決體重問題,因此使用新一代的藥物,三個月後,體重不僅降了4至5公斤,血壓也能控制在標準範圍內,血糖維持得越來越好」。當然,除了藥物的使用外,之後該患者也持續運動,並做飲食改變,又經過三個月,在回診追蹤心臟超音波時發現,心臟功能有顯著進步。吳彥雯主任認為,新一代的血糖藥物對糖尿病及併有心臟病的患者,是很好的嘗試,且最大的優點為不會有低血糖的副作用,這對老年人及上班族來說,確實是一大福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