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僵直性脊椎炎 難纏的下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 難纏的下背痛

2014/07/22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不少人有下背痛經驗,若超過3個月症狀仍未緩解,且休息不運動,下背痛情況加劇,小心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應盡速就醫治療,以免症狀惡化。


家族遺傳 與基因有關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周昌德表示,下背痛可分急性及慢性兩種,通常急性下背痛多與身體過度施力有關,如搬家工人出現腰痠背痛症狀;慢性下背痛是指疼痛超過3個月,使用消炎、鎮痛劑仍無法改善,症狀反覆發作等。

周昌德說,腰背慢性疼痛主要與肌肉性疼痛、退化性關節炎、腰椎間盤脫出症、骨質疏鬆症、壓迫性骨折、僵直性脊椎炎、原發或轉移性腫瘤、腰背扭傷或外傷、心因性疾病如緊張、焦慮、憂鬱等有關;其中僵直性脊椎炎與基因有關,高達98.7%患者帶有HLA-B27基因,易發生家族遺傳。


嚴重患者 駝背影響外觀

據統計,國內每一千人平均三人有僵直性脊椎炎,估計全台約6萬多人罹病,男女比例為3:1。周昌德說,若父母有僵直性脊椎炎,子女檢測發現HLA-B27基因,約20%至40%的人會發病。

「嚴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看起來像鐘樓怪人。」周昌德說,僵直性脊椎炎容易侵犯脊椎關節附近的肌腱及韌帶等軟組織,造成粘黏、活動不易,患者睡覺會感覺下背痛,常發生晨間僵硬,但運動過後可改善不適症狀,早期不易診斷,若未用藥治療,除了會造成身體僵硬、疼痛外,嚴重駝背恐影響外觀。


治療方式 深入疾病因子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長祐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治療以減輕、消除症狀,恢復身體功能為主,尤其應防止脊椎及頸關節併發症引起的駝背問題。目前藥物治療可分為幾類,包括止痛藥(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NSAID's)、類固醇、病程修飾藥物(DMARD)及生物製劑療法。

一般而言,止痛藥只能消炎,無法根治病因;類固醇主要是救急,只能局部短期止痛,不能長期使用;病程修飾藥物目前有多種藥物可供選擇;生物製劑療法是種蛋白質,它是基因工程技術產製的藥劑,就像標靶治療一樣,可找出疾病起因的關鍵因素,藥物直接注射命中靶心,對於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效果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