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掃了灰塵卻吸了過敏原?! 大掃除有訣竅

掃了灰塵卻吸了過敏原?! 大掃除有訣竅

風向新聞 2018/02/01 09:37

大掃除是農曆新年的前哨站,但是清潔過程中四處飄散的灰塵或粉塵,讓人很困擾,尤其過敏體質的民眾,流鼻水更是流不停,導致過年期間被身體不適情形破壞休假的好心情。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鄭聖翰指出,打掃過程中常見引起過敏反應的兇手就是灰塵與塵蟎,多附著於房間難掃的角落及床單棉被上,這些過敏原可能隨著打掃時在室內飄散,若清潔時沒有做好預防措施,就會引發過敏反應。

一般常見症狀包含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有氣喘的民眾也可能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的情形,若過敏原與皮膚接觸,則可能造成蕁麻疹或溼疹的狀況。

鄭聖翰表示,打掃時全身都應做好防護措施,口罩、頭巾及手套都要準備好,特別是手套的部分可以戴兩層,一層棉質手套在內,可以吸附汗水,一層防水手套在外,以防止皮膚接觸過多的髒污或過敏原。另外,預防過敏反應的重點是要做到過敏原的隔絕,因此打掃後也要記得換掉沾染灰塵的衣物,才是完整的防護措施。

除了對過敏原的預防,也要針對床單棉被進行除蟎,減少過敏原的產生也是防過敏的重要環節,一般可用清潔劑做清洗外,因塵蟎無法存活在高於50℃的環境中,所以也可使用熱水浸泡清洗來除蟎,還有保持室內溼度低於50%也同樣有效,維持環境的整潔,定期清洗棉被,才是防過敏的根本之道。

(畢翠絲/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