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夜4次郎夜尿頻繁 多波光改善攝護腺肥大

一夜4次郎夜尿頻繁 多波光改善攝護腺肥大

健康傳媒 2018/01/31 00:05

一夜4次郎!可惜,這不是性愛次數,而是夜尿頻率。60多歲吳先生,深受夜間頻尿所苦,白天總是無精打采,常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雖然他有所自覺,到了傍晚後就盡量少喝水,但睡著後,仍1、2個小時就起床尿尿一次,自己痛苦,連枕邊人也受累睡不安穩。

吳先生到泌尿科檢查發現,他的攝護腺體約60公克,是正常男性的3倍大,攝護腺肥大導致他尿流速非常慢,必須站在馬桶前面1、2分鐘才能解完小便。他一開始接受藥物治療,但效果有限,最後在醫師評估下,接受多波光雷射手術,術後不再半夜上廁所,尿流速也變快了,且性功能並無受到影響。衛福台中醫院泌尿科林明鋒醫師表示,對於許多中老年男性而言,攝護腺肥大似乎是難以避免的「長壽病」。若有尿頻、尿急、夜尿增多及急迫性尿失禁,則可能罹患攝護腺肥大。

一旦確診為攝護腺肥大,目前可透過藥物及手術兩種方式改善。藥物治療主要分甲型阻斷劑及賀爾蒙抑制劑兩大類。若經藥物治療改善不顯著,則可考慮「電刀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治療,自從雷射手術問世後,攝護腺治療開始邁入外科手術新紀元。

臨床顯示,雷射手術在刮除攝護腺體、改善尿流速,以及提高解尿順暢度等成效上,與傳統電刀相似;不過,在切割效率以及止血效果上,則具有明顯優點。林明鋒指出,近年來雷射手術推陳出新,其中多波光為雷射手術的進化版,同時使用兩個波段的雷射,一為1940奈米,類似銩雷射的波光,主要負責切除病灶,另一個1470奈米波光則屬於二極體雷射,可迅速止血。

多波光雷射手術可大幅縮短手術時間,減少麻醉風險,且在刮除病灶之後,尿路上皮細胞重新生長的速度較快,因此恢復期較短,適用於年紀較大、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健康狀況不好的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雷射刮除手術在保留男性性功能上,也明顯優於傳統電刀,電刀所釋放的電流容易損及與性功能有關的神經,多波光雷射手術則較沒有這方面的後遺症。林明鋒提醒,術後應該多吃蔬果避免便秘,且千萬不可灌腸。此外,3個月內不可騎乘單車,也不要蹲太久。白天應多喝水,晚上則少喝,每天飲水建議維持在2000cc以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