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班族偏食易水腫 3類蔬果助排水

上班族偏食易水腫 3類蔬果助排水

華人健康網  2015-06-29 10:30  

水腫真惱人!上班族三餐外食,口味偏重油、鹹、辣,多肉少蔬果,加上久坐和缺乏運動,體內水分難以代謝,易形成水腫型肥胖。營養師建議,均衡飲食有助健康,平常適度攝取高鉀、利尿、含碘的蔬果,可增加纖維質以助腸胃蠕動,又能加速多餘水分的排出,讓減重瘦身更快達標。

上班族常因偏食或挑食而出現新陳代謝異常和水腫的困擾,營養師建議適度補充高鉀和利尿的書果汁,有助消水腫。圖僅為蔬果汁示意。


飲食不均衡、久坐久站、少運動 上班族水腫原因多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營養師陳宜娟表示,三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常在不經意中偏食,吃太多加工食品、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少吃蔬果,導致體內鈉、鉀離子嚴重失衡,體內的循環受到影響,整個人開始浮腫虛胖。

此外,上班族時常飲酒、過食肥甘厚味油膩之物、飲食重口味如過鹹或過辣、不當使用藥物、久坐久站、缺乏運動、壓力大、荷爾蒙失調、過量食用寒性或生冷食物,也都容易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導致多餘水分滯留形成水腫。


擊退水腫型肥胖 別錯過這3種排水飲食

上班族對抗水腫型肥胖,除了調整健康的生活和飲食型態,運動流汗是個好方法,運動可使心跳加速、血管舒張、全身循環量增加,讓排尿量隨之增加,進而排除多餘鹽分和水分,幫助消水腫。

蘋果含有豐富的鉀和纖維,適度補充可促進腸道蠕動,也能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幫助瘦身和消水腫。

飲食部分,陳宜娟營養師建議可適度補充「高鉀」、「利尿」和「含碘」的新鮮食物和蔬果。

1.高鉀蔬果:包括香菇、菠菜、綠花椰菜、芹菜、甜菜根、苜宿芽、葡萄柚、香蕉、番茄、蘋果等,可以促進鈉的排出,幫助消除水腫。

2.利尿蔬果:包括冬瓜、大黃瓜、西瓜、韭菜、橘子、石榴、葡萄、紫蘇等。

3.含碘食物:例如海帶、蝦等食物,可改善下半身血液循環。


★水果消腫飲

•材料:香蕉半根、小番茄5顆、西瓜適量。

•做法:將材料備好後,西瓜切塊,全部食材放入果汁機並加入200至300ml的開水,榨成汁即可飲用。


★薏仁冬瓜湯

•材料:薏仁60克、冬瓜600克、茯苓10克、紅棗6顆、薑片2片。

•做法:

1.將冬瓜外皮輕刷洗淨,去籽、切去綠色外皮後,切塊狀備用。冬瓜皮切小片及籽留著備用。

2.薏仁、茯苓、紅棗用水洗淨備用。

3.將薏仁、冬瓜皮、冬瓜籽、茯苓、紅棗、薑片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煮至薏仁熟後,加入冬瓜塊續煮,等冬瓜熟後調味即可食用。

•提醒:冬瓜皮及冬瓜籽一起烹煮,可增加利水功能,待煮好後再撈掉,增加美觀。

口味香甜的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可預防運動員抽筋,也能幫一般上班族對抗水腫型肥胖。


【健康小叮嚀】

雖然上述食物有幫助排尿和消水腫的效果,但是僅偏向於某一種食物的飲食是非常不健康的作法,陳宜娟營養師提醒,不管聽說哪一食物有多營養、對身體有多好,都還是要適可而止、不要偏食,營養均衡飲食最重要且最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