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5%胃食道逆流!當心拖久癌病變

25%胃食道逆流!當心拖久癌病變

優活健康網 2018/01/31 1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近年胃食道逆流疾病盛行率已達16至25%,相較於30年前的2至5%大幅攀升。現代人常工作忙碌及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胃食道逆流已逐漸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疾病之一。胃食道逆流常見於30歲以上,與食道下括約肌的抗逆流功能、是否有食道裂孔疝氣以及長年的飲食習慣(如高脂飲食或暴飲暴食)、工作勞累、缺乏運動、情緒精神狀態、肥胖等有密切關係。

食道黏膜受長期侵蝕 可能造成炎症病變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傑表示,胃食道逆流是指胃酸或是胃及十二指腸的內容物逆流入食道下端,引起一系列不適症狀。典型症狀包括胃酸逆流、胸口灼燒感(火燒心)。非典型症狀則有胸痛、吞嚥困難、吞嚥疼痛、聲音沙啞及慢性咳嗽等。

除了不適症狀外,食道黏膜組織遭受長期侵蝕,亦會造成炎症病變(如潰瘍、糜爛、出血、纖維化及食道狹窄)、有癌變傾向的巴瑞氏食道症以及食道腺癌的癌前病變等,對於胃食道逆流疾病不可掉以輕心。

進食後1至2小時 避免躺臥

黃志傑醫師指出,檢查以胃鏡檢查為主,以內視鏡直接評估食道下端(接近胃賁門部)黏膜變化,有無發炎、糜爛、潰瘍、出血、及狹窄等。除了依洛杉磯分類法嚴重程度分級外,更能利用窄頻影像系統及切片檢查出早期癌症病變。

除了藥物或手術治療外,更重要的是從日常生活中改善,包括生活作息正常、維持適當體重、進食後1至2小時內避免躺臥、以及注意飲食習慣(不要暴飲暴食、避免攝取高脂肪食物、巧克力、酒、咖啡、啤酒、酸辣飲食等)。平時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甚至已影響生活作息及工作時,應儘早就醫,由醫師訂出適合的診治計畫及建議。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