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化療藥阿黴素恐引發心臟衰竭

化療藥阿黴素恐引發心臟衰竭

台灣新生報/ 2012/10/30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專門用來治療癌症的老牌化學治療藥物阿黴素(Doxorubicin,俗稱小紅莓)除了可殲滅癌細胞,也可能摧毀心臟組織,造成心臟衰竭。


美國德州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有一種稱為「Top2b」的酵素會促使藥物攻擊心臟肌肉,導致心臟衰竭。研究團隊希望可以運用研究成果研發更安全的抗癌藥物。研究報告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


研究資深作者艾德華‧葉表示,雖然目前標靶治療當道,許多癌症治療還是會使用到阿黴素,這種藥物效果不錯,通常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使用範圍包括乳癌、肺癌、卵巢癌與膀胱癌等,像白血病、淋巴瘤也可能用到阿黴素。不過這類藥物帶有心臟毒性,可能引起心臟衰竭副作用,這次發現藥物副作用背後原因,未來或可找到方法,以減緩藥物副作用。


研究人員解釋,「Top2」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分別為「Top2a」、「Top2b」,「Top2a」會大量存在於癌症細胞,不過正常細胞很少出現這種酵素。而「Top2b」正好相反,癌症細胞較為少見,多半是正常細胞才有「Top2b」。


研究結果顯示,阿黴素不但會透過「Top2a」酵素殺死癌細胞,也可能讓「Top2b」與心臟肌肉細胞相互結合,進而對心臟組織造成傷害。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運用研究成果也許也可以研發簡單血液測試,觀察患者對阿黴素反應如何。進而減少藥物副作用發生風險。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