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莫名腰痠? 當心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男性莫名腰痠? 當心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台灣英文新聞 2018/01/25 11:52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每年國內約新增5000名攝護腺癌患者,而早期攝護腺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且多半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類似,待患者因莫名腰痠或骨頭疼痛而就醫,才發現已是罹患伴隨骨轉移情形的晚期攝護腺癌,不僅造成病患飽受折磨,存活率也相對降低。

78歲男性患者許老先生初期常感覺不明原因的腰酸,一次不慎跌倒後,行動只能靠旁人攙扶或坐輪椅代步,生活無法自理。送醫求助後在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下,許老先生逐漸恢復行動能力,還能重拾每天公園散步的樂趣。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黃玉儀醫師表示,若攝護腺癌患者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後,會破壞原本的骨骼組織,人體中的成骨細胞則會自然反應前往修復,而攝護腺癌細胞又特別會引發這樣的成骨作用,因此造成骨轉移局部不斷製造新骨,超出正常的頻率,逐漸致使患者發生疼痛、病理性骨折、或骨髓功能下降…等等併發症。

攝護腺癌骨轉移部位常見於脊椎骨、骨盆腔、肱骨及大腿骨,輕者感覺身體酸痛或關節不適,嚴重者則可能併發脊椎骨壓迫性骨折而導致癱瘓。

玉儀醫師表示,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治療上,如一開始的荷爾蒙、去勢療法或化療失效,無法有效抑制骨轉移,為求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延長存活期,則建議可採取鐳-223同位素療法,在各種骨轉移治療藥物中,鐳-223同位素療法是目前唯一能延長攝護腺病人整體存活期的治療方式,同時幾乎不會傷害其他部位的細胞,因此大多數的骨髓細胞得以保持正常功能,病人在治療後不至發生顯著的血球數低下,並有機會讓骨頭恢復正常增生,藉以控制骨轉移及減少其造成的不良併發症。

黃玉儀醫師提醒,如為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或已知罹患攝護腺癌患者,建議應定期或視症狀進行骨骼掃描追蹤檢查,或熟齡男性若有長期不明骨頭酸痛症狀,也應儘速就醫檢查。只要在骨髓功能還未變得太差、骨頭發生劇烈疼痛之前,及早偵測及早發現病灶,配合醫師接受適切的治療,就有機會延緩骨轉移惡化,重獲行動自如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