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尿別輕忽 八旬翁罹膀胱癌第一期

血尿別輕忽 八旬翁罹膀胱癌第一期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1/25 11:5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劉雨萱/台中報導

南投80歲賴爺爺一生務農,約半年前出現頻尿與間斷性血尿症狀,且解尿有灼熱並伴隨疼痛感,起先透過尿液檢查,均顯示為泌尿道感染,經抗生素治療仍未見效,改採膀胱鏡檢查後,竟確診為膀胱泌尿上皮細胞癌第一期,所幸配合醫囑積極治療後,爺爺病情獲得控制,也避免出現摘除膀胱、背尿袋的後遺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邱鴻傑表示,患者過去身體硬朗,並無任何特殊病史,染病後,先接受抗生素治療療程,但症狀均無改善,即便更換抗生素治療,尿液中的白血球仍不斷增加,經膀胱鏡檢查,才診斷為膀胱腫瘤,隨後進行「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確診為膀胱泌尿上皮細胞癌第一期,並配合局部膀胱化療藥物灌注,才擺脫膀胱癌的陰霾,目前定期追蹤即可。

邱鴻傑指出,膀胱癌雖不在國人十大死因之列,但每年初次診斷的人數已超過2千人,且男性好發率為女性的兩倍以上,初期膀胱癌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約75%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後仍可保留膀胱,一旦腫瘤侵犯膀胱肌肉層,患者則需接受根除性膀胱全切除,以及膀胱造口或人工膀胱,將會對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邱鴻傑指出,前述手術係藉由膀胱鏡經尿道開口進入膀胱,之後將膀胱的腫瘤組織刮除,再合併接受局部膀胱化療藥物灌注治療,殺死術中被遺漏的癌細胞,以提高治癒率,術後需於三個月內進行追蹤,確認癌細胞未復發後,之後每三個月追蹤一次,兩年後改為每半年追蹤一次,等五年期滿延長為每年追蹤一次,才能降低復發的機率。

邱鴻傑提醒,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長時間接觸農藥或化學染料製劑,以及重金屬中毒等,平時可透過戒菸、多喝水、吃低脂飲食、少吃加工肉品等方式降低罹膀胱癌的機率,若民眾出現血尿、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應及早就醫找出原因,以免延誤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