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十二指腸潰瘍】婦及早測出血紅素過低 免於急性...

婦及早測出血紅素過低 免於急性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 2018/01/25 1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六旬的游阿姨獨居,患遺傳性多囊腎合併慢性腎臟病且合併高血壓、痛風,嚴重可能腎臟衰竭而定期回診。回診時除了檢查腎功能,由於腎臟功能不佳時容易貧血,也將血紅素列為定期檢查項目。某次意外驗出血紅素異常降低,問診發現病人最近感覺較疲倦、易喘,符合中度貧血。

上腸胃道出血 導致糞便偏黑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賴明育表示,病人年過六旬也已停經,若有出血情形應與月經無關。患者近3天糞便偏黑,一陣一陣的肚子不舒服,懷疑是上腸胃道出血,混合胃酸後,導致排出的糞便偏黑。依據血紅素減少的數值推估,出血的量不少。

再次檢查血紅素,赫然發現血紅素又大幅下降,立即進行輸血。情況穩定後經胃鏡檢查,證實游阿姨有急性十二指腸潰瘍出血狀況,緊急處置後逐漸康復。當初若沒有發現血紅素急速下滑,或晚一點發現,持續大量出血恐怕併發急性腹膜炎或休克。

獨居、獨自旅行 應注意掌握健康狀況

賴明育醫師表示,民眾對於疼痛的感知因人而異,疼痛程度不一定能反映疾病的嚴重程度,如果身邊有親友退休後常獨自到處旅行又一個人獨居,應提醒注意平時身體變化,若有慢性病更要定期回診,才能及時掌握健康狀況。

羅東博愛醫院社工課組長吳媺瑩提醒,如果身邊有年過65歲且獨居長者需要照護上協助,可聯繫在地社福機構,如「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及當地「社會局(處)」,尋求更多照護資源注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