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天易攝護腺腫大?感冒藥成份惹禍

冬天易攝護腺腫大?感冒藥成份惹禍

優活健康網 2018/01/24 0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連日低溫,「攝護腺肥大」掛病號人數也遽增。攝護腺肥大是男性常見症狀,許多病患沒有警覺,習慣憋尿到最後關頭才去上廁所,導致急性尿滯留,「水路不通」送急診。

逾半數50歲以上男性 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門診主任林明鴻表示,尿不出來若尿液回流,不只影響膀胱發炎,連帶傷害腎臟功能,也有可能造成尿毒症。夜尿、頻尿、尿後滴滴答答,感覺尿不乾淨,都要注意可能是攝護腺肥大。

根據研究發現,荷爾蒙失衡、肥胖、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都可能導致攝護腺細胞增生,引起攝護腺肥大,50歲以上男性發生率高於50%,而且近年攝護腺肥大有年輕化趨勢。

感冒要抗組織胺 刺激攝護腺腫大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泌尿科主治醫師莊豐賓提醒,冬天為感冒好發季節,很多綜合感冒藥因含有「抗組織胺」會刺激攝護腺容易造成攝護腺更腫大,使得排尿困難。可能會造成尿滯留常見藥物,如抗膽鹼活性的藥物、麻醉性鎮痛劑、非類固醇類抗發炎劑、甲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以及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莊豐賓醫師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進行尿路檢查,搭配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與肛門指診,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國際科學研究證實,茄紅素可減少攝護腺疾病與減緩攝護腺癌病程,而南瓜子內含植物固醇、木質酚與鋅,能舒緩良性攝護腺增生。日常多飲水不憋尿,睡前避免利尿飲料,多攝取上述營養物質,保護攝護腺組織,加上適度運動、良好生活習慣,即可減緩症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