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生「腎利」組 擺脫血管硬化

人生「腎利」組 擺脫血管硬化

健康醫療網 2015/11/05 11:37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

台灣是全世界洗腎病患佔總人口比率(盛行率)與每年新增洗腎病患比率(發生率)的雙料冠軍,因此,如何預防慢性腎臟衰竭患者死亡,或罹患心血管疾病刻不容緩。代謝症候群病患,比健康的人風險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多出兩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更高出五倍之多,對健康之危害更是不容小覷。代謝症候群與慢性腎臟病關係密切,研究顯示,腎功能愈差,死亡率、心血管危險事件,隨之增高。

桃園長庚醫院健康檢查中心分析心血管資料庫發現,腎功能愈差,動脈硬化程度愈嚴重。腎功能最差族群之脈搏波傳導速度,是正常族群的1.4倍。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與是否罹患慢性腎臟病,兩者也加成增加動脈硬化程度。意即,合併愈多代謝症候群危險因素,及罹患慢性腎臟衰竭,則其動脈硬化皆愈發嚴重。慢性腎臟病患者之脈搏波傳導速度,為非慢性腎臟病族群的1.2倍,也就是動脈硬化嚴重程度增加1.2倍。而即使無慢性腎臟病,一旦有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也發現動脈硬化增加。若是有慢性腎臟病又合併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多者,甚至其動脈硬化程度,為無慢性腎臟病又合併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少者的1.4倍。

除代謝症候群相關危險因子外,在非慢性腎臟病病患中,年齡、身體質量指數、收縮壓、舒張壓、空腹血糖、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皆與動脈硬化程度高度相關;至於慢性腎臟病病患中,腎功能、年齡、性別、身體質量指數、收縮壓、舒張壓、空腹血糖,則也與動脈硬化程度高度相關。若要預防心血管事件,需減少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對於非慢性腎臟病病患來說,應控制好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降低血管發炎指標 (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而在慢性腎臟病病患中,除三高外,更應該全力保養所剩的腎功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