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同志不得捐血禁令 最快5月解除

男同志不得捐血禁令 最快5月解除

台灣新生報 2018/01/23 00:00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22)日表示,依照疾管署和國血國用諮議會專家建議與國際接軌,將解除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禁令,並放寬至「五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預計過年後預告草案60天,最快於5月公告實施。

目前歐盟、美國、澳洲等國已解除男同志終生不能捐血的禁令,皆採用「年限」規定,只要在一定期間內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就可捐血。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在國血國用諮議會中,委員提議可參考國外作法,先進一步解禁,並設定一段觀察期,確定沒有疑慮後,才可進行捐血。

依據「血液製劑條例」規定,只要曾有「男男」同性性行為者,一生都不能捐血,但卻有不少反彈聲浪,認為歧視同性戀,因此有提案要求取消男同志不得捐血的禁令。

祁若鳳指出,衛福部在去年9月召開會議中討論「男男間性行為之捐血限制」,但因這項議題牽扯到傳染疾病,專家認為由疾管署決議,當時疾管署先提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暫緩捐血」,觀察一兩年後,可再進一步放寬到「1年間有男男性行為者暫緩捐血」。

祁若鳳說,專家認為現今愛滋檢驗技術提升,原本檢驗空窗期是21天,現在可縮短到11天,因此皆同意疾管署的方案,也強調新制上路之後,相關單位必須持續監測捐血者的陽性率,以免民眾利用免費捐血來篩檢愛滋。

此外,經過幾個月的文字修正,目前已經開放禁令加入修法的條例中,預計在過年後會進行預告草案60天,並蒐集各界意見,如果經討論後確定可行,最快5月可正式上路。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目前美國、英國和法國都是實施12個月內有男男性行為必須暫緩捐血,而在疾管署2013年實施血品「核酸擴大檢驗(NAT)」後,從來沒有人因輸血感染愛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