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歲末年終聚餐多 腸胃鬧脾氣有對策

歲末年終聚餐多 腸胃鬧脾氣有對策

健康醫療網 2018/01/23 08:4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歲末年終聚餐特別多,公司尾牙、春酒一攤接一攤,但吃下過量的食物,甚至是應酬喝酒,很容易胃酸過多、消化不良,造成腹脹、腹痛等腸胃不適。當腸胃鬧脾氣該怎麼解決呢?藥師建議,若是暴飲暴食引起,可選擇坊間胃散急救,能夠幫助中和胃酸,緩解腸胃不適症狀。

胃酸分泌多 破壞胃黏膜

有七年以上工作經驗、畢業於澳洲 Monash大學的藥師江育慈表示,過量飲食會引起腸胃不適,主因是食物停留在胃部時間較長,導致胃酸分泌變多,若是吃太多油炸、辛辣食物,又大量飲酒、喝碳酸飲料,更會加速胃酸分泌。雖然胃酸可以幫助食物消化,但胃酸過多就容易破壞胃黏膜,引起腸胃不適的問題。

暴飲暴食 腸胃不適問題多

江育慈藥師指出,暴飲暴食後常見的腸胃不適症狀,包括胃脹氣、胃灼熱感、胃痛、胸悶、火燒心、口中有酸味、打嗝、噁心,嚴重甚至嘔吐;長期下來,可能變成胃炎、胃潰瘍、胃穿孔、胃食道逆流等,不可不慎。

腸胃不適吞胃散 快速安全急救方法

如何緩解腸胃不適呢?江育慈藥師強調,調整飲食習慣是根本,若是發生胃酸分泌過多問題,可選擇坊間方便購買的成藥胃散,含有金屬離子的成分,例如鋁、鈣、鎂、鈉鹽,能夠有效且迅速中和胃酸,暫時緩解不適症狀,有些胃散也添加甘草,增加清香的口感,可說是最方便快速又安全的急救方法。不過,腸胃不適症狀,超過1天以上,則建議就醫檢查治療。

8招健胃固腸 果膠食物增胃黏膜抵抗力

江育慈藥師提供日常健胃固腸8招。第一,餐餐7分飽,避免暴飲暴食;第二,細嚼慢嚥,勿狼吞虎嚥;第三,坐著吃飯,不要站著、躺著;第四,飲食清淡,少油炸、辛辣;第五,少甜食,例如巧克力、糖;第六,少喝濃茶、咖啡,碳酸飲料、酒精;第七,避免邊吃飯邊喝飲料;第八,多吃含有果膠、黏液蛋白的食物,可增加胃黏膜抵抗力,例如牛蒡、山藥、秋葵、蘋果、南瓜、高麗菜等。

預防腸胃不適 進食順序這樣吃

江育慈藥師補充,正確的進食順序也有助預防腸胃不適,建議先喝湯、再吃蔬菜類、堅果類,能夠增加飽足感;接著,再吃豆魚肉蛋類,容易消化的澱粉類最後吃,才不容易吃太多。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