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氣太冷太髒 小心鼻涕倒流

空氣太冷太髒 小心鼻涕倒流

中央社 2016/01/06 12:11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6日電)

在氣溫變化多端及空氣品質不佳時,呼吸道感覺不舒服的人變多;中醫師提醒民眾,有時喉嚨癢癢想咳嗽,可能是鼻涕倒流引起。除了藥物治療,適當清潔鼻子也有幫助。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鼻腔中的黏液腺分泌物通常會黏住進入鼻腔中的灰塵等微小異物,然後經纖毛作用把分泌物推至咽喉部、經食道進入消化系統分解。

王瑜婷指出,分泌物的量較少時,人體感覺並不明顯。但當分泌物的量或黏稠度增加,就會讓人感覺到好像有異物感。有時喉嚨癢癢的想咳嗽,但咳出來的痰卻不多,就可能是鼻涕倒流所造成的不適。

她說,天氣變化、攝取過多含辛香料食物,或感冒、過敏等情況會造成分泌物增加;而寒冷乾燥的天氣則可能使分泌物黏稠度增加,但要找出鼻涕倒流的真正原因,還是要由耳鼻喉科醫師檢查確認。

王瑜婷指出,中醫在治療鼻涕倒流症狀時,多以減少分泌物為主,視病患的體質給經適當用藥。除了藥物之外,患者平時也可用溫鹽水清潔鼻腔,對症狀的改善也有一定的效果。

她說,平時睡眠充足、多補充水分、外出時配戴口罩、避免抽菸,也可以增加人體的免疫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