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季疫情多 3疫苗護體

冬季疫情多 3疫苗護體

台灣新生報 2018/01/22 00:00

為提升冬季防護力,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姿吟表示,常有民眾問起冬季的疫苗注射要如何施打、施打對象;提醒民眾,「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帶狀皰疹疫苗」等是冬季較常注射的疫苗。

林姿吟指出,往年流感疫情多自12月進入流行期,因此每年10月起即開始施打,公費條件每年會略作調整,此次除了包含50歲以上成人、具有潛在疾病者「高風險慢性病(含BMI&gt=30)、罕見疾病患及重大傷病患」、孕婦等條件,現又增加了「出生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及「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的資格,以擴大保護嬰幼兒健康。

「肺炎鏈球菌疫苗」有23價多醣體疫苗及13價結合型疫苗兩種。目前公費補助的條件為:年滿75歲以上未曾接種者,可接種1劑23價疫苗。高危險群包括,65歲以上老人、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者、慢性腎病變等病患,建議可自費施打。

醫師表示,13價疫苗施打後,身體產生的免疫記憶性較佳,從未施打者可考慮接種13價;若之前有施打過23價者,可考慮間隔一年以上再接種13價。

而「帶狀皰疹疫苗」目前建議50歲以上未曾接種過帶狀皰疹疫苗者,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皰疹病史,可自費接種1劑疫苗。但對疫苗成分過敏、免疫功能不全、急性發燒感染、孕婦等則不建議施打。

醫師提醒,疫苗接種對於疾病預防有很大的助益,尤其符合公費資格及高危險群的民眾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按時施打疫苗,避免疾病帶來的嚴重後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