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旬翁發燒、嘔吐 竟是李斯特菌感染

8旬翁發燒、嘔吐 竟是李斯特菌感染

優活健康網 2018/01/22 09: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李斯特菌症確定病例,80多歲老翁去年12月下旬因發燒、嘔吐症狀就醫,後續出現意識不清、昏迷,經通報檢驗確診為李斯特菌症。目前個案症狀已逐漸改善,住院治療中。

感染高風險群 以65歲以上為主

疾管署表示,個案有中風病史,近期無旅遊史,平時三餐均以自家烹煮之熟食為主,發病前曾食用過以生魚醃漬的自製魚罐頭,感染源尚待釐清。目前個案相關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加強個案家屬手部、飲食衛生等衛教宣導,將持續追蹤接觸者健康情形。

依據資料顯示,國內李斯特菌感染病例以65歲以上長者為主,其次為45歲到64歲族群,另有少數母子垂直感染案例。李斯特菌症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免疫力正常者不易受李斯特菌感染,或感染後僅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但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李斯特菌需加熱到72度才能殺死

李斯特菌症主要經由食用遭污染的食物感染,國內曾在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李斯特菌於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能殺死,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做好飲食與手部衛生。

避免生食,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及蔬菜應煮熟,處理生熟食使用不同器具,處理生食後洗淨雙手及器具,避免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乳製品,分切瓜果後儘早食用,避免食用冷藏超過保存期限的食物。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