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併膀胱結石 雙管齊治

攝護腺肥大併膀胱結石 雙管齊治

華人健康網/ 2012/08/15

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容易出現夜尿、頻尿,以及排尿無力等症狀,有的人誤以為自然老化而未就醫;有的人則是害怕手術,一直未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只有持續追蹤,以藥物治療控制。醫師提醒,小心延誤治療,無法找出其他潛藏性問題對症下藥,其中膀胱結石即是明顯的例子。

攝護腺肥大患者小心可能易有膀胱結石,患者應按時追蹤檢查,並視情況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並將結石擊碎取出。

一名鄭先生曾有攝護腺肥大的病史,卻因害怕手術,一直未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只有以藥物治療控制。近日出現血尿、排尿疼痛就醫,檢查發現膀胱中有一顆約2公分大的結石,且攝護腺肥大較以往嚴重,經醫師予以碎石及攝護腺肥大切除後,才獲得緩解。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攝護腺肥大患者小心可能易有膀胱結石,當攝護腺肥大時,會逐漸壓迫到尿道及膀胱,造成頻尿、尿不乾淨、膀胱有餘尿等情況,而尿液長時間的滯留在膀胱中易引發感染,就易形成結石。攝護腺肥大患者若有結石的症狀,除了儘速處理疼痛的結石問題之外,也應治療攝護腺肥大,以免惱人的結石重覆發生。

有攝護腺肥大者,應按時追蹤檢查,並視情況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倘反覆尿路感染者,應查出其潛在因素,如結石、尿道狹窄、神經性膀胱等,以免積尿成石。至於解除結石造成的阻塞,可以透過內視鏡碎石術將結石擊碎取出,並治療造成結石產生的因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