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7成太太有迷思 拿保健品治攝護腺肥大

7成太太有迷思 拿保健品治攝護腺肥大

華人健康網/ 2012/07/19

攝護腺肥大常被戲稱是「男性的宿命」,許多太太會讓先生多吃南瓜來保健,不過若已經產生肥大,導致夜尿、頻尿、排尿無力等症狀時,一份市調顯示,4成太太會抱怨睡眠品質因此受影響,但高達7成卻沒有積極建議先生就醫,而是鼓勵吃更多保健食品,醫師呼籲保健不等於治療,有症狀必須就醫才能有效改善。

攝護腺肥大常被戲稱是「男性的宿命」,若已經有夜尿、頻尿、排尿無力等症狀時,太太也應鼓勵先生就醫治療,而非吃保健食品。

波士特市調今年針對317位、其先生年紀為40歲以上的太太,進行「攝護腺肥大認知調查」,發現高達6成太太,不清楚先生可能為攝護腺肥大潛在患者;4成3反應曾因先生夜尿問題而被吵醒,不少人因此難以再進入睡眠狀態,甚至有2成5太太因而產生「分房」念頭。

除了夜尿問題,調查顯示先生的頻尿及久尿問題,導致無法出遠門或到不熟悉的地方,高達6成太太表示因此而減少共同出遊機會。

然而即使有這些困擾存在,高達7成太太卻未建議先生就醫,她們曾採取的攝護腺肥大改善方法,第一名為「食用南瓜子、或含南瓜子萃取物的保健食品」,依序則為「食用蕃茄、或含茄紅素萃取物的保健食品」、「民俗草藥」、「攝護腺按摩」、「氣功」等。

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蔡維恭表示,不只是太太不了解攝護腺肥大,許多男性患者也採輕忽態度,結果有4成5男性因急性尿滯留而就醫、需接導尿管時,才發現自己是攝護腺肥大患者。

蔡維恭醫師說明,攝護腺肥大最常見的三大症狀為:晚上睡覺起床小便2次以上的「夜尿」增多,常常有餘尿感、才剛解完不到2小時又想小便的「頻尿」現象,小便無力、尿流甚弱的「尿流無力」狀況。

蔡維恭醫師說明,吃南瓜或相關保健食品,的確對攝護腺具有保健作用,但若已經出現上述症狀了,表示攝護腺已經肥大,必須就醫治療才有效果。若錯過治療時機,恐惡化為尿滯留而需接導尿管或出血,並出現急性腎衰竭、反覆性尿道感染、血尿、膀胱結石、膀胱憩室等併發症,更加得不償失。

許多患者因害怕手術開刀而拒絕就醫,蔡維恭醫師強調,針對有排尿困難的病患,目前處方口服藥物已可獲得良好改善,降低因惡化而需面對開刀的風險,提醒切勿諱疾忌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