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產前檢查正常 吃沙拉、乳酪竟讓嬰兒染李斯特菌

產前檢查正常 吃沙拉、乳酪竟讓嬰兒染李斯特菌

優活健康網/ 2012/0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一名平常有吃「未完全煮熟食品」的外籍配偶,懷孕後其產前檢查皆正常,在生產前一天卻突然發燒,嬰兒出生後在臉部與四肢出現皮膚疹,隔日早上更出現發燒、活力變差現象等現象,經培養結果證實其感染為李斯特菌所引起的早發性敗血症合併腦膜炎,另一名懷孕產前檢查也均正常,但懷孕期間為了增加胎兒營養經常進食軟乳酪,生產前一天也發燒,嬰兒出生後便出現胎便吸入症候群,經血液培養檢查也證實感染李斯特菌,醫師指出,大多數的感染都被認為是和飲食有關的。


成大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林毓志指出,1990~2007間台灣僅有14例零星病例出現,上述兩例為成大開院以來首次接獲的案例,可能是近年來台灣人飲食習性的改變,產生李斯特菌感染率上升,讓醫師們很擔憂,林毓志醫師表示,感染李斯特菌的主要傳染途徑以食物為媒介,易受感染的食品包括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加工肉類製品、熱狗、乳酪、奶油、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或經常接觸牲畜的工作者,例如獸醫、畜牧業、寵物飼養者、禽鳥飼養者也容易被感染,潛伏期短則3天,長到70天。


孕婦在懷孕初期若遭此細菌感染可能會導致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若在懷孕後期才受感染通常症狀較輕微,但分娩時胎兒會受到產道感染,可能在出生後一至四星期會出現細菌性腦膜炎。因此林毓志醫師提醒孕婦們,懷孕期間食用肉類務必煮熟,食用蔬菜水果前必須把它清洗乾淨,不要喝生的牛奶,勤洗手以及保持刀具、餐具的清潔,至於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免疫不全的病人由於是屬於高危險群,對於軟的乳酪製品更應該盡量避免,冷凍食品也應該加熱足夠後再食用,對健康較有保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