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康殺手!李斯特菌威脅新生兒與孕婦

健康殺手!李斯特菌威脅新生兒與孕婦

華人健康網/ 2012/05/30

李斯特菌是隱藏在生食中的隱形殺手,在孕婦妊娠期間遭此細菌感染,可能會導致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若新生兒在分娩前後受到感染,嚴重甚至會造成細菌性腦膜炎致死風險。醫師提醒,該細菌潛伏期3至70天,傳染途徑主要以生冷食物為媒介,另經常接觸牲畜者,也容易受到感染。



李斯特菌進入人體時會改變型態,變成在人體內,仰賴人體細胞維生的寄生性細菌。(圖片提供/成大附醫網站)

成大附設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毓志表示,李斯特菌有雙重生活史,一般存在於環境中,以腐爛的植物維生,可見於土壤、動物飼料,地下水和污水;也存在於家禽和家畜的內臟中。

日前有1外籍配偶,懷孕後產前檢查都正常,由於平常有吃未完全煮食的食品習慣,詎料,在分娩前一天,卻突然出現發燒、腹痛、以及腰部痠痛現象,雖然醫師用抗生素緩解症狀,但胎兒產後臉部與四肢卻出現皮膚疹,合併發燒、呼吸淺快與活力變差現象,並且有食量降低情形。

之後,嬰兒被轉送至本院急診並住新生兒加護病房診治。住院後該新生兒出現抽搐與肺出血,經急救與抗生素治療後,病情漸趨穩定,同時住院時的腦脊髓液及血液檢查與培養結果證實,其感染為李斯特菌所引起之「早發性敗血症合併腦膜炎」。

但細胞調節免疫力較低的人,如年長者、癌症病患、服用免疫抑制劑者、以及孕婦,尤其容易感染李斯特氏菌。迄今,人們最常見的感染原因是吃到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不過,新生兒可能在出生時直接感染,每100,000名美國新生兒中,有8.6人受感染,李斯特菌病是新生兒腦膜炎最常見的原因。



林毓志表示,肉類務必煮熟,食用蔬菜水果前,必須把它清洗乾淨,不要喝生的牛奶,勤洗手以及保持刀具、餐具的清潔。(圖片提供/成大附醫)

林毓志醫師強調,大部分經由食物傳播的細菌只造成腸胃道的疾病,而李斯特菌的感染卻會導致如腦膜炎、敗血症、孕婦的絨毛膜,及羊膜發炎、或死產等嚴重的疾病。孕婦罹患李斯特菌感染症時,可能毫無症狀,或可能會出現發燒、倦怠、寒慄、腹瀉、腰背痛等類似流行性感冒,或是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民眾千萬不要小覷。

一般建議,肉類務必煮熟,食用蔬菜水果前,必須把它清洗乾淨,不要喝生的牛奶,勤洗手以及保持刀具、餐具的清潔。至於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免疫不全的病人,由於屬於高危險群,對於軟的乳酪製品,更應該盡量避免,冷凍食品也應該加熱足夠後再食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