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3都牙齒酸蝕 防護注意7重點

1/3都牙齒酸蝕 防護注意7重點

優活健康網 2018/01/15 10: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口腔保健中,最常留意口內細菌對牙齒的傷害,但其實有許多傷害不是因細菌引起,卻常被輕忽。酸蝕為常吃酸性食物、喝碳酸飲料、胃食道逆流或唾液減少,口腔常處於酸性環境,使得牙齒腐蝕、坑坑巴巴。

常喝手搖杯、胃食道逆流 易致牙齒痠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吳朋儒表示,常喝手搖杯及酸性飲料,加上高壓社會及快速步調導致的胃食道逆流,牙齒酸蝕比例逐年增加。統計發現,孩童及成人有牙齒酸蝕的比例達34.1%,3人中就有1人牙齒酸蝕。當酸蝕破壞牙齒表面最堅硬的琺瑯質後,其他牙齒問題破壞速度更快,填補復形物的黏接面也會因為酸的腐蝕變得容易脫落或產生縫隙。

牙齒酸蝕原因可分為外因性及內因性。外因性來源為酸性飲食,如檸檬汁、水果醋、醃漬梅、氣泡飲料、酒類,以及常被忽略的運動飲料和手搖杯冷飲。內因性傷害則有胃食道逆流、常孕吐的孕婦和為減重自我催吐的患者。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的長者以及頭頸部做過放射線治療的患者,唾液減少、中和口腔酸鹼的能力差,都易造成口中酸蝕傷害。

防牙齒酸蝕 注意7重點

喜歡酸性食物的民眾、胃食道逆流患者、酒類評鑑家,應多注意牙齒表面變化,做好傷害預防,或交由牙醫師定期檢查追蹤,如有需要可經由牙科補綴及牙冠贋復來幫助修復受損牙齒。該如何預防酸蝕,吳朋儒醫師提供7點建議:

1)改變酸性飲食習慣,減少攝取上述酸性食物

2)使用吸管吸飲,減少酸性食物和牙齒接觸

3)控制用餐時間在40分鐘內,不要頻繁食用點心

4)用完餐後先用清水漱口或嚼食無糖口香糖,間隔15分鐘再刷牙,讓牙齒有時間緩衝因酸性食物而軟化的琺瑯質表面

5)使用低磨耗值的含氟牙膏

6)控制胃食道逆流,治療唾液分泌減少

7)定期的牙科檢查保養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