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掌骨折 互鎖骨板復位固定

掌骨折 互鎖骨板復位固定

台灣新生報 2018/01/12 00:00

24歲張姓男子與友人在一場籃球賽不慎導致右手第四掌骨骨折,到郭綜合醫院接受微創型互鎖式骨板的復位固定手術,術後即可開始復健訓練,重回職場工作。骨科主治醫師洪柏聖指出,微創微型互鎖式骨板,手術只需小小的傷口、較低感染率與恢復期短好處,術後即可開始活動,是骨折治療新選擇。

洪柏聖說明,手掌及手腕共27塊骨頭組成,其中有8塊腕骨、5塊掌骨及14塊指骨,而掌骨在其中擔任著橋梁及中流砥柱的角色,對手部的功能有著莫大的重要性。掌骨骨折好發於20歲至40歲的青壯年,為意外所致,包括有:車禍,跌倒,運動傷害,打架,捶牆壁等。

洪柏聖表示,對粉碎性、移位、關節內或不穩定的骨折,須手術進行復位固定,傳統上使用骨針固定6周,有其一定的效果,但有傷口(針孔)感染、骨折未癒合及骨折再移位等併發症的可能,必須再拔除骨針後才能進行積極的復健治療,拉長了復原時間。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使用微創微型互鎖式骨板,只需小傷口便能植入鋼板來固定骨折,手術後即可活動甚至慢慢回復日常生活。

微型互鎖式骨板有別於傳統的骨板,其螺絲與骨板之間多了螺紋鎖定,給骨折處更穩定的支持,對骨膜的壓迫也減到最低,文獻上平均約2.6個月即可達到骨折完全癒合,大大縮短恢復期與減少骨折再移位的風險。

洪柏聖強調,微型互鎖式骨板有諸多好處,但傳統骨針固定仍有其不可取代的功能,不同的骨折方式所需要的骨折固定物也不盡相同,必須由專科醫師審慎評估才能提供最適切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