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到半夜腿抽筋 肝血不足

睡到半夜腿抽筋 肝血不足

台灣新生報 2018/01/11 00:00

很多人曾有晚上睡得正好,卻發生小腿抽筋的經驗。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小腿抽筋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因為肝主筋,肝藏血以便榮筋,倘若肝血不足,往往筋脈失養、絡脈不通,進而導致拘急疼痛。由於晚上睡覺時血歸肝而藏,榮筋之血更加缺少,因此,夜間容易發生小腿抽筋。

羅醫師指出,中醫治療常用四物湯加味補血養肝、舒筋活絡,當歸、熟地、白芍、川芎為基本方,養血補血,加上牛膝補肝腎、強筋骨,引藥下行、直達病所;桑寄生、續斷兩味藥,可以補肝益腎、養血補血;白芍、木瓜兩味藥,可以酸甘化陰、舒筋活絡;獨活祛風勝溼、利於下肢;桂枝溫經散寒,改善手足攣痛。

羅明宇表示,小腿抽筋就是腓腸肌痙攣,是小腿肌肉的一種自發性、強直性收縮,發作時腓腸肌強直性痛性痙攣,劇烈抽痛難以言喻,通常持續數十秒至數分鐘,往往令人痛到失聲哀嚎,所以民眾都怕發生小腿抽筋。

芍藥甘草湯也能治療小腿抽筋,這道藥方出自張仲景《傷寒雜病論》,適合輔以木瓜、薏苡仁、牛膝等藥材,其中,芍藥甘草湯能夠緩急止痛,加上木瓜為轉筋要藥,可以舒筋和絡,改善經脈拘攣;薏苡仁改善筋急拘攣;牛膝補肝腎、強筋骨,以及引藥下行、直達病灶之處。

現代藥理研究,芍藥甘草湯用於身體四肢平滑肌痙攣具有良好的緩解作用,不過,芍藥甘草湯不僅舒緩小腿腓腸肌痙攣,其他身體部位橫紋肌痙攣也有舒緩解痙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