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葡萄膜炎發生率與乾癬程度成正比

眼睛葡萄膜炎發生率與乾癬程度成正比

台灣新生報 2018/01/11 00:00

根據長庚研究,眼部葡萄膜炎發生的機會與乾癬疾病發生程度成正比。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紀景琪表示,重度乾癬患者同時又有乾癬性關節炎(屬於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中的一種),其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4倍。

長庚醫院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中30萬筆資料,其中有乾癬問題者約有15萬人,約有2~26%的乾癬患者會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研究發現,輕度乾癬(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ASI<10分)且「沒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者,約有10萬多人,其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和正常人相當。

重度乾癬(PASI≧10分)「沒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者,約有1萬多人,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正常人的1.42倍;輕度乾癬患者同時「有」乾癬性關節炎者,約有1萬多人,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正常人的1.42倍;重度患者同時「有」乾癬性關節炎者,約有1萬多人,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4倍。研究已經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眼科學期刊(JAMAOphthalmology)」。

有嚴重乾癬或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如果眼睛出現紅腫不適甚至於疼痛時,應盡速至眼科就醫檢查。醫師表示,發炎位置靠近水晶體附近時,從眼睛外觀即可看出眼睛有紅腫的情形;若發炎位置在後面的話,則不易從眼睛外觀上發現。

乾癬不僅僅是皮膚病,也是一種系統性疾病。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紀景琪表示,重度乾癬造成大面積皮膚發炎時,也會伴隨體內血管及許多器官產生發炎反應,造成許多發炎性內科疾病,例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更發現重度乾癬患者發生慢性腎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倍,發生末期腎病且需要洗腎的機會更是正常人的3倍之多。

乾癬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千分之2.3,全台約有5萬名以上的患者,易復發但無傳染性,其形成的原因包括了先天的基因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包括:感冒、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肥胖、藥物過敏、重大外傷、抽菸、喝酒等)等。

冬天因日照少(紫外線有抗發炎效果)所以乾癬容易發作,熬夜、壓力、感染、肥胖及菸酒等不健康的生活作息,皆會引發或惡化乾癬;好發高峰在20幾歲及50~60歲,分為兩型,第一型與基因HLA-Cw6有關,通常較早發作;第二型則與HLA-Cw6較無關,可能與其他的基因有關,通常較晚才會發作。

乾癬較常長在頭皮、四肢、關節處,尤其是長在頭皮處,很多人會誤以為是頭皮屑而不以為意,其實是頭皮乾癬。乾癬嚴重會導致全身性紅皮症,醫師表示,約有2~3%患者會出現紅皮症。

醫師表示,乾癬雖不能根治,但可透過適當的治療,獲得良好的控制,患者要積極就醫持續治療,輕度乾癬患者建議塗抹藥膏;重度乾癬患者則建議照光、吃藥、打針;醫師建議,乾癬患者要保持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放鬆心情、適度運動、避免菸酒及高熱量飲食,並注意體重控制,有助控制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