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代謝好瘦得快!45公斤美魔女吳明珠排毒秘技

代謝好瘦得快!45公斤美魔女吳明珠排毒秘技

華人健康網 2018/01/09 09:00

想揮別吃的肥滋滋的一年,該是減重「抱佛腳」的時刻。為什麼有人餓肚子、斷食,就是想瘦,結果肥胖依舊;但是,對於擅長中醫漢方的女中醫師吳明珠來說,讓她長年維持45公斤的窈窕好身材,而且氣色紅潤如童顏的秘密武器,令人好奇到底是什麼?

減重=「消耗的熱量」大於「吃掉的熱量」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減肥簡單說就是「消耗的熱量」大於「吃掉的熱量」,也就是說要減少攝取「過多」的熱量,對於食量過大的人,可以使用抑制食慾的藥,但飲食也不能一下攝取太少,否則會使身體的肌肉組織減少,基礎代謝率降低反而更容易變胖;要增加消耗的能量,則是要加強代謝,促進代謝首先要對症分別予以適當的藥膳或茶飲調理,以及有中醫針灸穴位與泡澡等方式,以下就是中醫師吳明珠維持45公斤窈窕好身材的私房秘快:

中藥減肥,分為「實證」與「虛證」

中醫中藥減肥,分為「實證」與「虛證」兩類,實證又可分為:胃火旺盛型、中焦濕熱型、氣滯血瘀型;而虛證則分為:痰濕堆積型、脾腎陽虛型。

中醫師吳明珠分享讓她長年維持45公斤的窈窕好身材的秘訣。

1)實證/胃火旺盛型

主要表現為口渴、食慾旺盛、容易餓,可能吃完沒多久就又覺得餓了;臨床上會使用清胃火的藥物,至於藥膳方面,則是建議使用冬瓜粥,因為冬瓜本身性微寒,可以清肺胃熱,還可以利水消腫,而米飯本身養胃,讓胃不會太寒而傷到,對於胃火有調整的功效。

2)實證/中焦濕熱型

對象:飲酒、油炸 燒烤,或是冷飲吃喝得多,造成脾胃濕熱重和肝膽濕熱的問題。

治法:清熱利濕、清肝利膽。

茶飲:荷葉決明子。

3)實證/氣滯血瘀型

對象:常酸痛、月經紊亂。

治法:活血行氣解鬱。

茶飲:玫瑰茶。

1.虛證/痰濕堆積型

對象:水腫、身體腫脹沉重乏力。此類問題在於身體的水分代謝出現異常。

治法:健脾利濕降脂減肥。

藥方:山楂、陳皮、山藥、茯苓、薏仁。

2.虛證/脾腎陽虛型

對象:疲勞倦怠、體力差、怕冷。

治法:溫補脾腎的藥物。

茶飲:補腎茶。

中醫針灸減肥是藉由調整人體神經及內分泌功能,使肥胖者亢進的食慾減低,進食量減少。

減重藥膳

(一)茯苓去濕茶

材料:白茯苓3錢、山楂1.5錢、薏苡仁5錢、橘皮1.5錢、荷葉3錢、水1000cc。

做法:將茯苓、山楂、薏苡仁、橘皮、荷葉等藥沖洗後入水,先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5-20分鐘,等涼後溫服當茶喝。

功能:適用於痰濕重、血脂偏高之肥胖者。

(二)冬瓜清熱粥

材料: 鮮冬瓜帶皮100克(切成小塊)、菊花3錢、茵陳蒿3錢、小米100克。

做法:將中藥沖洗後大火煮滾,小火煎15-20分鐘後,取湯去渣後加入冬瓜、小米共煮成粥,調味食用 。

功能:適用於濕濁或濕熱証,及口乾舌燥火氣大之肥胖者。

(三)芡實補腎助代湯

作料:芡實5錢、鮮山藥半斤、薏苡仁1兩、老薑3錢、肋骨100克、鹽適量。

製法:將芡實、山藥、薏苡仁與川燙過的肋骨同煮,調味食用。

功能:適用於脾腎虛弱之肥胖者。

減重針灸原理

中醫針灸減肥是藉由調整人體神經及內分泌功能,使肥胖者亢進的食慾減低,進食量減少,並且使肥胖者亢進的胃腸消化吸收功能降低,控制機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同時配合控制飲食,從而減少機體能量的攝入與儲存;另外,針灸減肥也可以促進能量代謝,增加能量的消耗,促進體脂肪動員及脂肪分解,進而達到減肥效果。

中醫在減肥針灸上,採取辨證論治依經絡走向,以針刺穴位,平衡調節身體五臟六腑經絡氣血功能,促進代謝廢物的排除,達到消脂減肥的效果。一般可分為耳針與體針:

耳針:常用穴位有「口」、「胃」、「飢點」、「神門」、「內分泌」等。

體針:除根據八綱辨症與經脈辨症作體質性的調整外,另可對脂肪肥厚區如腹部、上臂、大腿等區下針,以加速該區之新陳代謝。

常用穴位有中脘、關元、天樞、大橫、曲池、梁丘、陰陵泉、臂臑、足三里、三陰交、風市、殷門等。操作方面以電針20-30分鐘為宜。

泡澡出汗減肥--透過水的溫熱、水壓與浮力,所以對於人體健康,有很好的療癒效果,更是一件相當讓人愉悅而放鬆的事。

1.溫熱促進循環:加速淋巴排毒和末梢血液循環,緩解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問題,泡澡時熱水會幫助身體溫熱,讓體內的血管擴張,血液便能循環順暢,也可以幫助加速淋巴排毒。

2.助代謝:泡澡時會造成大量流汗,可以透過流汗將塞在毛細孔中的多餘廢物排出,皮膚會變得更有光澤。更能強化血液、淋巴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所以對於女性因為局部性循環不良所引起的虛性肥胖,可以幫助緩解,而達到增加代謝瘦身效果。人體每排出1公斤的汗水,約需消耗450卡路里。

3.水壓:則幫助強化心、肺機能,同樣也可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暢通;血液循環暢通後,體內毒素、鬱積水分便能加速排除。

4.浮力:我們在水中時可透過浮力作用,來調整人體的運動機能,例如膝關節退化者,可以在水理舒展,鬆軟筋骨等。

5.情緒舒壓:泡澡能讓身體從內部暖和起來,過程中會在精神上開始放鬆,進而達到紓壓的效果。

泡澡時,不妨在熱水中加入幾滴精油,像是薰衣草或迷迭香,都可以幫助情緒的紓解,也可以舒緩緊繃的肌肉;若再加上泡澡時的自我按摩,也是很有效的紓壓方式。以手掌由足踝往小腿及大腿方向的按摩,更可以讓長期緊繃的腿部有紓壓美化腿部線條的效果。

冬天時建議一週至少進行一至三次,泡完澡起身後擦乾全身抹上乳液,全然放鬆的在客廳或臥室休閒一下,泡一杯玫瑰花茶或果汁慢慢品嚐,補充泡澡後流失的水份及礦物質。假若有出現呼吸不順暢時,就要馬上離開水面,或試著讓胸腔高於水面,不要完全沉浸在水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