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紅素偏低貧血了,一定是缺鐵嗎?小心藏這些疾病風險

血紅素偏低貧血了,一定是缺鐵嗎?小心藏這些疾病風險

華人健康網 2018/01/06 10:30

現代的女性,常常因為工作壓力、節食、月經等問題,造成工作沒精神、容易頭暈、爬樓梯容易喘,跟著朋友外出爬山往往跟不上其他人的腳步。體檢時才突然發現抽血項目「一排紅字」,報告結論說是貧血,意思就是血紅素(Hb)偏低。一般而言,男性血紅素低於13g/dL,女性血紅素低於12g/dL,就是臨床所稱的「貧血」。一提及貧血,許多人馬上想到的就是缺鐵,但貧血的原因就只有缺鐵而已嗎?

再次抽血複驗是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方法

抽血項目「一排紅字」,此時需要再做的檢查就是抽血複驗血紅素(Hb)及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同時加驗網狀紅血球(Reticulocyte)、鐵蛋白(Ferritin)、鐵飽合度(SI/TIBC),根據這些驗血報告,就可以明確地告訴病人是否缺鐵。此外,抽血報告還常會看到血小板(Platelet)稍微升高,病人有時則會抱怨容易掉髮、口角時有潰瘍性脫皮(口角炎)、舌頭容易疼痛、舌笞變得不明顯(有人稱為鏡面舌),味覺也會變得較不敏感,這些病徵也都暗示著缺鐵的情形。

人體缺鐵,除了從日常生活含鐵量高的食物補充以外(紫菜、髮菜、莧菜、紅肉、黑芝麻、水果等),口服補充鐵劑是最簡便也最安全的治療方式,依病人的服藥順從性及腸胃道對鐵劑的吸收程度,需要補充半年至一年以上,醫師通常會再抽血持續追蹤鐵蛋白,目標是讓鐵蛋白維持在20-40 ng/ml以上。

缺鐵性貧血還要找出原因

年輕女性缺鐵的情形並不少見,這是因為每個月的月事總會使體內的鐵存量流失,如果沒有適當補充,導致身體的鐵存量長期在「負平衡」狀態,就會在體檢抽血時出現「一排紅字」。

事實上,缺鐵的原因不只是月經流失而已,另一個常見原因就是腸胃道的慢性出血,包括:慢性腸胃潰瘍、慢性痔瘡出血、腸胃道腫瘤等,這種情形在男性及停經女性尤其需要進一步檢查。為了確定有無腸胃道流失的情形,建議病人都要做「糞便潛血檢驗」,若是呈「陽性反應」(亦即有腸胃道出血的情形),則需進一步做胃鏡、腸鏡,以釐清是否有腸胃道的潛在病灶。

遺傳性貧血以地中海型貧血最常見

如果在抽血複驗後,發現平均紅血球容積偏低,但鐵蛋白正常或偏高,那麼很可能是因為罹患地中海型貧血(Thalassemia)。要確診地中海型貧血並不難,只要抽血檢測「血紅素電泳」,以及「地中海型貧血基因分析」即可。地中海型貧血幾乎都是遺傳性,因此只要仔細詢問家族史,就可發現親屬中有人曾被診斷或被懷疑是地中海型貧血。罹病的人有時會合併肝脾腫大、膽結石、或是慢性溶血的情形,而隨著年齡漸增,疾病病程的惡化更會併發血鐵質沉積(Iron Overload)及相關的器官失能(包括:心臟、肝臟、骨骼、胰臟及其他內分泌腺體等),幸好目前健保已給付口服排鐵劑給罹患此症的病患,只要接受適當的排鐵治療及追蹤,地中海型貧血的病友已顯少發生血鐵質沉積器官失能的併發症。

腎病變病友的貧血需補充紅血球生成素

罹患末期腎病變的病友,超過9成都有貧血的情形,其原因正如中醫老祖宗所言,「腎主骨、骨生髓、髓造血」腎臟所分泌的「紅血球生成素(EPO)」直接調控著骨髓內的造血過程。當貧血(血紅素不足)時,功能完好的腎臟會分泌更多的紅血球生成素,直接刺激骨髓生成更多的血紅素以補其不足;但若是腎臟功能有缺失,人體就失去腎臟分泌紅血球生成素的調控機制,而呈現慢性貧血的情形。針對這樣的慢性貧血,只要適當地給予紅血球生成素,不論是長效或短效劑型,都可以使腎病導致的慢性貧血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老年人貧血要特別小心有無骨髓瘤

由於國健署的推廣與國內民眾對自我健康的要求,許多老年人都會接受老人健檢,而意外發現「貧血」的情形;如果老人家沒有慢性病或特殊共病症,必須要小心有無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多發性骨髓瘤本質上是血液性的一種惡性腫瘤,骨髓內的「漿細胞(Plasma cell)」不正常的增生,使骨髓原本正常的造血功能逐漸喪失,免疫球蛋白的合成也間接受到影響。病患常合併的症狀包括:下背痛、骨折或骨頭痛、容易出血及感染等,其他的檢驗異常還包括:腎功能偏差、白血蛋(Albumin)低下、血鈣過高、尿液中出現不正常的蛋白尿(所謂的本瓊氏蛋白尿Bence Jones protein)等。

老年人特別要注意這個病的原因在於:第1.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第2.若臨床有懷疑多發性骨髓瘤,檢測方式簡便,只需要抽血檢測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以及血清蛋白電泳即可得知;第3.即使高達80歲以上的老人家,只要在治療的黃金時期內,疾病病程都可以經由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治療而獲得有效良好的控制。根據統計,老年人貧血最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就是「多發性骨髓瘤」,一般民眾對於家裡老年人的「貧血」情形,實在不可掉以輕心,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不明原因貧血的最終檢查:骨髓檢查

由於檢驗醫學的進步,即使是「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或「自體免疫性溶血」這類罕見疾病,大多數貧血的原因,都可以藉由「抽血檢測」而獲得正確的診斷。然而,仍有少數疾病必須藉由「骨髓檢查」才能獲得正確診斷,例如:「骨髓化生不良症侯群」(此病亦被稱為「血癌前期」)、「純紅血球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疾病。「骨髓檢查」乍聽之下很可怕,似乎要破壞骨頭將骨髓取出做化驗,但事實上此項檢查的風險極低,病患僅需配合擺出「側臥屈身抱膝」的姿勢,給予骼骨的局部麻醉,經由細針穿刺抽取骨髓及切片,整個檢查過程僅需約30分鐘即可完成。病患最常抱怨的不適是細針抽取時的「痠麻」感,只要檢查姿勢正確配合,輔以適當的局部麻醉,也顯少發生劇烈疼痛的情形。

綜上所述,「貧血」的嚴重性可大可小,最重要的仍是要經由血液腫瘤科醫師診斷出正確的病因,並給予合適的治療。本院腫瘤科暨血液科及臨床病理科為服務廣大民眾需求,不只檢驗項目齊全,提供所有貧血相關的抽血檢測及骨髓檢查,且貧血相關治療藥物均完整無缺,一般民眾有貧血相關問題,都可攜帶體檢報告至門診做進一步諮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