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意!出現這個症狀表示一氧化碳中毒了

注意!出現這個症狀表示一氧化碳中毒了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1/06 12:2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冷氣團一波波來襲,下週氣溫將剩個位數,不少民眾習慣將家中門窗緊閉抵禦寒風,若家中不通風,熱水器燃燒不完全產生的一氧化碳,就有可能引發一氧化碳中毒。近一個月以來,童綜合醫院已接獲3個家庭總共八人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醫師表示,一氧化碳濃度提升,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只會先感到輕微頭痛和頭暈,隨著中毒程度提升才會感到噁心、嗜睡,若情況嚴重,甚至會陷入昏迷,一有上述症狀務必盡快送醫。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魏智偉醫師表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初期鑑別度低,常常中毒卻不自知,可特別注意一個關鍵點,若感到頭痛、頭暈且全身不適且長時間處在同一空間的人,都同時產生相同症狀,就應提該警覺,平時應注意室內通風,熱水器也應該擺放於戶外,遇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應維持現場空氣流通,並且盡速就醫處理。

至於家中一般常見的暖氣或暖爐,因使用電器達到熱傳導,並沒有產生燃燒的過程,因此不會有中毒情況發生,反倒是應注意,當室內外溫差達5℃以上就可能因為血管快速脹縮產生不適,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作。特別是高齡族群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要多加留意,建議進出溫差大的場所,應攜帶隨身的保暖衣物。

魏智偉醫師提醒,因一氧化碳對血色素的親和力於是一般氧氣的200到250倍,使血紅素無法與身體各組織所需要的氧氣結合,會造成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提升,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只會先感到輕微頭痛和頭暈,隨著中毒程度提升才會感到噁心、嗜睡,若情況嚴重,甚至會陷入昏迷。即使送醫後依狀況使用純氧或高壓氧的治療方法,仍可能在大約一個月後產生智能減退、步態不穩、大小便失禁和行為退化等延遲性神經精神症狀的後遺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