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疝氣忍3年 搬運工陰囊腫大如籃球

疝氣忍3年 搬運工陰囊腫大如籃球

風向新聞 2018/01/06 16:26

台中55歲鄭先生三年前出現疝氣,卻因忍功一流遲遲不肯就醫,直到最近走路像企鵝一樣搖擺,陰囊腫得像籃球一樣大,自慚「穿上褲子後那裡一大包,有夠尷尬」,就醫後經檢查發現,他的大小腸幾乎全掉出陰囊,再不治療腸子恐壞死,所幸藉由3D人工網膜「補破洞」,患者終於有自信見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鄭先生因長期從事粗重工作,導致三年前開始出現疝氣,但過去只要自行按壓,腫塊就會自行縮回體內,直到最近半年來陰囊越腫越大,「穿上褲子後那裡凸出一大包」,讓他完全不敢出門見人。

羅文鍵指出,患者的疝氣直徑約20公分,「幾乎和籃球一樣大」,到診時發現他的腸子不但掉出腹腔,墜入陰囊內,且幾近壞死程度,腹股溝疝氣經常發生在男性身上,因先天或後天因素導致腹壁薄弱,尤其患者長期從事搬運工作,當腹內壓力增加,導致肌肉或筋膜裂開時,就會使腹內器官經由疝氣囊跑到腹腔外,進而形成疝氣。

羅文鍵指出,傳統手術需將疝氣囊推回腹腔內,再藉由自身的韌帶和筋膜補破洞,因此術後患者常會有感到拉扯疼痛感的後遺症,不過目前可透過「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僅在腹壁上開三個0.5至1公分的小洞,再透過3D人工網膜修補裂開處,當其與組織癒合後,就能使腹股溝後壁更加堅實,不但傷口小,且術後疼痛感低,約兩週內能回到職場,多數終生可不用再為疝氣所苦。

羅文鍵提醒,當搬重物、劇烈運動、咳嗽打噴嚏時,腹部隆起腫塊,平躺時則會消失,就是疝氣的徵兆,建議在發生初期立刻處理,才能避免腸子壞死的風險,術後應避免提重物,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避免便秘、感冒等,才能讓傷口恢復得快。

(畢翠絲/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