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術後照護不完善 影響脊椎手術成效

術後照護不完善 影響脊椎手術成效

台灣新生報 2018/01/02 00:00

微創和傳統脊椎手術相較,術中出血及組織破壞顯著較少,可提早下床活動,住院時間也較短,造福許多深受脊椎疾病困擾個案。但即使手術再如何順利,術後照護如不夠完善,還是會影響脊椎治療的成效。佳里奇美醫院護理部與神經外科共同成立脊椎照護團隊,提升脊椎手術後的照護品質。

提及脊椎要開刀,八成以上病人都會驚恐害怕,甚至有部份病人從此不再回診,寧可花錢到處尋求偏方,即使願接受手術治療,心中還是會焦慮緊張。

很多病人聽說「開龍骨刀」會非常疼痛,需要臥床很久,即使醫師提供相對侵入性較低的「微創脊椎手術」,也不易在門診有限看診時段向病人說明清楚術術後該如何照顧、起床翻身會不會造成脊椎固定物脫落、出院返家需注意事項、如何正確穿脫背架等,許多疑問困擾病人和家屬。

佳奇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思維表示,佳里、學甲等大北門地區求治病人多數都是年紀大長者,有些子女都在外地,家中只有兩老,且原本就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術後照護衛教成為醫護人員一大挑戰,有些病人則是擔心副作用遲遲不願接受手術,導致神經長期壓迫已造成行動不便,術後復原相對較慢,醫護團隊須加強下床及活動復健指導。

脊椎手術後照護衛教指導對病情復原影響甚鉅,佳奇成立脊椎照護團隊,增加病人和家屬對脊椎治療的安心程度。林思維表示,脊椎照護團隊於去年初依臨床照護經驗為為病人量身訂做「脊椎術後安心照護計畫」,包括術前、住院及出院三時期的照護及衛教內容,以一對一方式指導,延續出院後關懷追蹤服務,減少返院檢查舟車勞頓,也降低術後可能避免的併發症,實施半年滿意度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