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男口腔癌發生率世界第一!免疫療法治療新希望

台男口腔癌發生率世界第一!免疫療法治療新希望

華人健康網 2018/01/02 09:45

「都破相了啊!嘴巴旁邊合不起來,講話會漏風,嘴巴旁邊的肌肉也都纖維化了,骨頭都也都酥掉了…」。58歲的吳先生,30多歲時發現舌癌手術,手術後每年定期回醫院檢查,後續又在扁桃腺、口咽、喉部等多處復發,總共接受過四次手術治療,5個療程約150幾次的放療、搭配化療和標靶治療,在今年卻發現腫瘤又再轉移到肝臟和肺臟,擔心重返治療地獄,所幸透過癌症免疫療法,才讓腫瘤消失獲得控制。

臺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部主任林進清醫師表示,台灣頭頸癌發生人數近10年成長約46%,其中人數最多的是口腔癌,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更是高居全世界第一,每年每十萬人口新診斷出口腔癌有31人之多!「頭頸癌治療除了過去常見手術、放療、化療、標靶等治療選擇,但若無法抑制癌細胞,一再復發轉移,患者恐持續處在手術、化療和放療的副作用之苦。」

免疫療法疾病控制率高達50%

所幸今年國內通過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用於治療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適應症,讓患者可有新的選擇,林進清醫師指出,使用PD-1免疫療法治療頭頸癌,一年整體存活率達37%,相較於化學治療高出14%,且降低28%的死亡風險。另一項研究針對亞洲人分析,PD-1免疫療法對於亞洲人的疾病控制率可以提高至50%。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科主任楊慕華醫師說明,PD-1免疫療法不僅療效較傳統化療好,癌症免疫療法副作用的症狀也較過去化療低,讓患者在治療同時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治療不分適應症 使用成未來趨勢

楊慕華醫師表示,由於癌症免疫療法的機轉是喚醒自身免疫系統T細胞上的「PD-1免疫檢查點」受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打斷癌細胞上的PD-L1和T細胞的PD-1的「剎車機制」,讓T細胞恢復應有的防禦功能,對腫瘤細胞發動持續性的攻擊。因此副作用相對較外來化學毒性攻擊的傳統治療來得小。

「也因為是喚醒自身免疫機制,目前除了國內通過黑色素細胞瘤、肺癌一線、頭頸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國外同時也在進行多種不同癌別的臨床試驗。」楊慕華醫師提到,因為免疫療法的特性,未來癌症治療的趨勢將有機會可跨越癌別,以只要透過基因檢測的方式進行,也就是成為不分腫瘤類別的抗癌藥物,未來治療的適應症會更廣,幫助更多需要的病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