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猝死急救 心肺復甦與電擊存活9成

猝死急救 心肺復甦與電擊存活9成

華人健康網/ 2012/10/03

心因性猝死是與死神拔河的急救戰鬥!根據亞太心律醫學會調查發現,一旦心臟停止跳動,4分鐘後會造成腦內損傷,10分鐘後會腦死;但若及時施以心肺復甦CPR,並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節律的成功率,可高達9成以上,但若每延誤1分鐘,無法掌握黃金救援5分鐘,腦死機率將會大增。

01.jpg
2012-10-4 01:05


醫師馬惠明指出,心因性猝死的原因,主要涵蓋了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圖片提供/亞太心律醫學會)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馬惠明指出,心因性猝死的原因,主要涵蓋了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老化、遺傳等。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不僅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同時會造成左心室肥大、動脈血管硬化,而增加心因性猝死的機率。

對於一般大眾而言,控制危險因子、培養健康生活習慣是預防猝死的第一步。好好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並避免抽菸,可有效減少心肌梗塞發生。在生活習慣上,抽菸及肥胖都會增加猝死機率,情緒上的壓力也與猝死發生有所關連。

關於血壓控制方面,馬惠明醫師建議,一般治療目標在小於140/90 mm Hg,慢性腎臟病或糖尿病患者則須小於130/80 mm Hg。糖尿病治療以飲食控制、運動、藥物控制或胰島素注射為主,治療目標為糖化血色素HbA1c小於7%。高血脂治療也是以飲食控制、運動及藥物控制為主,醫師會根據病患情況而制定不同治療目標。

此外,調查也發現,在台灣約有8成2的猝死者,發生場所是在居家住宅內,因此家族成員中有猝死,或不明原因昏倒病史者,更應積極定期健康檢查,因有可能是心因性猝死的前兆,可以考慮在室內裝置心臟電擊器,經由電擊救回一命。

不過,令人擔憂的是,國人對心肺復甦CPR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使用(AED,俗稱傻瓜電擊器)仍有待加強。馬惠明醫師強調,以各公眾場合該放置的AED為例,台灣每1萬人僅配置1.7台,日本是台灣的16倍;且日本孩童每人至少接受過3次訓練,但許多台灣民眾連AED是什麼都不知,更遑論猝死急救。

事實上,CPR結合AED是存活良方,但目前台灣急救課程以心肺復甦術CPR為主,CPR結合AED認知教育,仍很缺乏。臨床證實,猝死發生如能在突發心跳停止時的1分鐘內立即電擊,配合CPR,恢復心跳成功率將高達達9成,一旦心跳停止10分鐘,就會造成腦死。因此搶救猝死,政府與民間仍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