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罩不洗不換 當心滿臉痘花

口罩不洗不換 當心滿臉痘花

台灣新生報 2017/12/29 00:00

口罩從沒清洗過,當心滿臉痘花!開業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近期門診熟男痘痘族至少增加兩成,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都是機車族,且從來沒換過口罩,導致痘痘出現於嘴巴周圍與雙頰,加上亂摳痘痘,臉部留下凹疤。

盧靜怡指出,皮膚長了青春痘,代表已經發炎,如果受傷深度沒有到達真皮層,通常留下的是「痘斑」,若已傷及真皮層,就會呈現凹凸不平的「痘疤」。

醫師建議機車族,選擇拋棄式的口罩,每日固定更換,或者布面口罩應定期每周清洗;脫下安全帽勿將布面口罩丟入車廂,此舉會讓口罩變成細菌溫床,加上口罩上的細菌直接接觸皮膚,才會好發痘痘。

此外,痘疤也是許多民眾所困擾的問題,醫師表示,傳統雷射治療痘斑、痘疤,需使用不同雷射多次治療,例如採用淨膚雷射治療黑色素沉澱,飛梭雷射治療凹疤,無法一機同時治療多項皮膚問題,且修復期長、有反黑風險,使得不少痘痘族卻步。

而過去常聽到可以去除刺青的皮秒雷射,隨著醫療發達,可針對多種的淺斑、頑固斑、深斑、凹疤等進行治療;由於治療後恢復期短,術後僅需做好基本的保濕與防曬工作,建議民眾諮詢專業醫師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盧靜怡也提醒民眾,保養肌膚的方式除了定期更換口罩,回家後應用溫水洗臉,且勿用過熱的水沖臉,也切記不要亂擠痘痘,必要時尋求皮膚科醫師門診,輔以藥物治療等,避免留下不可挽救的痘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