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維持平安孕期 WHO:至少產檢8次

維持平安孕期 WHO:至少產檢8次

優活健康網 2017/12/29 0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準媽媽們是否定期接受產檢?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懷孕期間至少接受8次產檢。定期產前檢查能讓媽咪和醫師了解媽咪及腹中寶寶健康狀況,及早發現異常、提供治療處置,而且是諮詢醫師的最佳時機。依國民健康署分析,20歲以下孕婦至少接受8次產檢的利用率占78.7%,是最低的族群。

台灣提供孕婦免費10次產檢 密切注意孕期狀況

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發布「產前照護建議-正向懷孕經驗」指南,建議懷孕婦女在懷孕期間醫療檢查至少8次。我國自84年起開始提供孕婦產前檢查(含1次超音波檢查),並分別自101年及103年起,增加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及2次產前健康衛教指導服務。

我國提供孕婦免費10次產檢,透過產檢衛教指導提供準媽咪及家人在孕期營養、兩性平權、流產徵兆及高危險妊娠、孕期心理適應、多元友善生產、母乳哺育等資訊。按照孕婦健康手冊上的建議檢查週數,定期受檢。如果醫療院所提供的產檢項目與孕婦健康手冊內的檢查給付時程及服務項目不同,主動與醫事人員討論。

高危險妊娠 可透過完整產檢提早準備

如發現高危險妊娠,亦可透過完整的產前檢查,早期預防懷孕過程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並可依妊娠情況,選擇就近的「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品質中度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接受檢查及生產。雙、多胞胎孕婦更應多加注意早產徵兆,準爸媽可藉由產前檢查時,向醫師或執業助產師(士)諮詢,確保孕婦及胎兒的健康。

呼籲準爸爸提醒及陪伴準媽咪定期去產檢院所做產檢,並一同參加產前教育課程、產前運動,瞭解胎兒的生長發育狀況,促進夫妻感情、建立親子關係。如想瞭解孕前、孕期、產後等相關資訊或協助,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提供全國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或上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查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