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擾眠 快避免這6大NG睡姿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擾眠 快避免這6大NG睡姿

華人健康網 2017/12/29 09:30

老是睡到一半,因為吸不到空氣而突然驚醒?小心,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禍!日本知名睡眠專家白濱龍太郎表示,除了建議儘速就醫,尋求相關專業醫師的協助外,不妨試著於平時,請親友協助確認自己的睡姿是否有異,對於提升睡眠品質、減少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也有一定的幫助。

減緩睡眠呼吸中止症有訣竅!避免6大NG睡姿,提升睡眠品質

日本知名睡眠專家白濱龍太郎(Ryutaro Shirahama)醫師,在其著作《睡睡平安:日本權威醫師教你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最新知識與治療》一書中提到,雖然只靠改善生活習慣,很難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Syndrome,SAS)。不過,如果搭配其他療法,譬如調整良好的睡眠的環境,也有助減緩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獲得高品質的睡眠。

目前醫界根據人體睡眠時的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可發現,導致人體出現呼吸暫停狀態的原因,經常來自睡眠時的睡姿。所以,想要降低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率、提升睡眠品質,保持一個好的睡相也非常重要。因此,白濱龍太郎醫師也特別於書中分享了下列6大NG睡姿的範例與原因,提供給民眾參考:

對一般人而言,仰睡打開手腳會比較好入眠,也可以幫助改善血液循環。但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的朋友進行仰睡姿勢,反而容易因重力造成舌頭滑落,容易阻塞呼吸道。

NG睡姿1/大字型睡姿:對一般人而言,仰睡打開手腳會比較好入眠,也可以幫助改善血液循環。但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的朋友進行仰睡姿勢,反而容易因重力造成舌頭滑落,容易阻塞呼吸道,所以不建議仰睡。

不只腿部、手部會麻痺、血液循環變差,還會使人體因麻痺和變換睡姿醒來,使得睡眠變淺,甚至不易入睡的情況發生。

NG睡姿2/雙腿彎曲&枕著手睡:不只腿部、手部會麻痺、血液循環變差,還會使人體因麻痺和變換睡姿醒來,使得睡眠變淺,甚至不易入睡的情況發生。

NG睡姿3/睡時嘴張開:嘴巴張開就是用口呼吸的證據,會導致打鼾、呼吸暫停及低通氣。

胸部受到強力壓迫、骨骼歪斜,有產生腰痛、顳顎關節疾病,以及O型腿等急病的風險。

NG睡姿4/趴睡:胸部受到強力壓迫、骨骼歪斜,有產生腰痛、顳顎關節疾病,以及O型腿等急病的風險。不過,由於可以保持呼吸道暢通,很多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都習慣趴睡,但其實不建議。

NG睡姿5/高枕睡姿:枕頭太高會阻塞呼吸道,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

雙手交差在胸前的動作容易使胸部受到壓迫,呼吸會變得困難,而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後,自然容易使睡眠變淺。

NG睡姿6/雙手交叉在胸前:此動作容易使胸部受到壓迫,呼吸會變得困難,而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後,自然容易使睡眠變淺。

甩掉打鼾、呼吸困難窘境 專家:靠左側睡呼吸道更暢通

有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的朋友,究竟該維持什麼睡姿才好?白濱龍太郎醫師指出,一般來說,人體在側睡時,舌頭較不易往呼吸道向下滑落。因此,對於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患者是最適合的睡姿。

不過,要提醒的是,若民眾除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外,同時合併有血液循環不佳、貧血等問題時,由於考量人體心臟偏左,所以建議在側睡時,盡量保持左邊側睡更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