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鰜鰈情深 勇妻捐腎救夫

鰜鰈情深 勇妻捐腎救夫

好醫師新聞網 2017/12/27 15:0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邊建元/嘉義報導

37歲林先生三年以來飽受雙腳抽筋之苦,今年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腎衰竭,健康急速惡化,嚴重到必須洗腎或換腎,就在腎源苦等的情況,他的結髮妻子自告奮勇捐出左腎救丈夫性命,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植移中心主任尹文耀利用腹腔鏡進行活體腎臟移植後,鰜鰈情深的夫妻倆恢復正常生活,並許下共遊世界夢想。

林先生說,三年前開始,晚上睡覺腳會抽筋,原本以為是工作太累,沒想到情況愈來愈嚴重,直到去年抽筋次數更加頻繁,晚上根本無法入睡,甚至影響白天工作。今年到中醫診所看抽筋是否可以針灸治療,中醫師量血壓發現高達180,提醒他到醫院做詳細檢查,這時才發現腎衰竭,醫師表示要緊急洗腎治療,否則就要做腎臟移植。

面對晴天霹靂的惡耗,雖然難以接受,夫妻倆終究還是得接受事實,當下妻子提議要把自己的一顆腎臟捐出來,但林先生不願意家人跟著受苦,於是接受腹膜透析治療,就在治療過程中與護理人員閒談中得知,五等親以內可以考慮做活體器官捐贈,加上還年輕,洗腎後就是一輩子了,才再與妻子討論做移植配對,沒想到一次就成功。

夫妻倆後續藉由腹腔鏡手術進行腎臟移植,過程相當順利,加上傷口小恢復快,妻子在術後隔天已能下床走路,相較於以往的傳統手術,活體捐腎者的腎摘取術須在腰部做二十公分左右的切口,有時甚至必須切斷肋骨,造成捐腎者對傷口疼痛,影響體力及恢復工作能力的恐懼,因而使捐腎者裹足不前,不願意捐腎。近年來,微小創傷手術技巧的進步,使得腎切除手術可以使用腹腔鏡來操作,減小手術切口、減少傷口疼痛、加速手術後復原。

尹文耀醫師表示,全台等換腎約八千人,換到大愛器官捐僅200人左右,研究發現夫妻無血親,但可能長期共同生活和相濡以沫,免疫系統可能較不排斥,換腎預後和有血親、比對高度相符的人一樣好。大林慈濟醫院從90年完成第一例大愛捐贈腎臟移植手術,92年執行第一例活體腎移植手術,腎臟移植的存活率曾高居全國第四名,當時上榜的僅有大林慈濟是非醫學中心的醫院,目前存活率仍維持優良水準。97年開始積極發展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後,在當時也是雲嘉地區首度可進行活體肝臟移植的醫院,現今病人存活率可達全國標準。

腎臟內科醫師李振豪強調,常見的腎臟病五大症狀「泡水高貧倦」(註: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但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明顯症狀,在高危險群中,包括三高、家族史,或配偶當中有慢性腎臟病等,都應定期抽血、尿液篩檢,以及早發現做治療。當腎臟病進展到腎功能不足以應付日常所需,也就是末期腎病變,就應接受腎臟替代療法,包括腎臟移植、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在選擇時應視病人情況而定,其中最為理想為腎臟移植,因移植後生活與常人無異,只需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及預防感染、排斥等風險,在生活品質與存活率,遠優於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若病人有機會接受移植,對於末期腎臟病的病人是最好的選擇。

返回列表